預測:2023全球十大政治風險 習近平排第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4日訊】1月3日,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公布2023年全球十大政治風險預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排名第二,中共將在公共衛生、經濟和外交政策三個方面對全球構成威脅。

美國之音報導,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在報告發布會上說:「自毛澤東以來,沒有人像習近平一樣在中國有那麼多的權威,鞏固了那麼多的權力。」加之中共在全球舞台上的重要性,習近平對全球構成了巨大的風險。

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成功取得第三任期,同時將4名親信安插進中共最高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會,習掌握了絕對的權力。但他堅持的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對台灣問題、俄烏局勢的表態等,令外界擔憂。

歐亞集團的報告指出,2023年,中共將在公共衛生、經濟和外交政策三個方面對全球構成威脅。

報告:中共不會讓新病毒的消息傳出去

在公共衛生方面,去年11月,中共強制推行了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遭遇民間強烈反抗,中共不得不放棄清零,全面放開管控,隨即大瘟疫爆發,中國出現大量人員死亡。

但在此之前,中共沒有做任何應對疫情衝擊的準備,既未向民眾科普相關衛生知識,也沒有加強醫療系統建設,甚至連普通的藥品也沒有任何準備,導致全國出現醫療擠兌、藥品匱乏、殯儀館大排長龍的混亂局面。一些機構估算,未來幾個月,中國可能有超過數萬人死於中共病毒(COVID-19)。

習近平12月31日發表新年賀詞,稱「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目前,中共官方不再公布全部疫情數據,外界質疑死亡數據被當局高度隱瞞,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瘟疫在中國是否出現毒株新變種。

報告說:「由於檢測和測序的減少,中國不太可能發現新的變種,由於衛生系統不堪重負和習近平在透明度方面的記錄,中國也不可能讓出現更嚴重變體的消息傳出去。」

報告特別警告,如果在中國出現新變異病毒,世界各國幾乎沒有時間為更致命的病毒做準備。

中共已宣布將從1月8日起恢復正常出入境。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數十個國家都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提出入境限制,國際上非常擔心中國疫情大爆發再度衝擊世界。

中國經濟處於脆弱狀態

在經濟層面,報告認為,持續3年的清零政策使中國經濟處於脆弱狀態,關鍵的房地產行業的增長陷入停滯,債務違約可能會蔓延到更廣泛的金融部門。

報告寫道:「在全球增長疲軟和國內挑戰加深的背景下,需要中國(共)政府進行有效的經濟管理。但中國(共)領導層正在傳遞不透明和不可預測性。」

12月31日,中共統計局公布,2022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7.0%,低於路透社預測的48%,比前一月下降1個百分點,是2020年3月以來的新低點。但習近平在2023 新年賀詞中,仍聲稱「經濟穩健發展」。

總部設於香港的中國智庫香港全球化中心預計,由於經濟大幅下滑,2023年中共政府很可能面臨財政問題和債務問題。

中共內憂外患 「戰狼外交」仍將加強

在外交政策方面,歐亞的報告表示,儘管中共不願意同時處理內憂和外患,但習近平的強硬作風將使北京與世界的關係更為緊張。

報告稱,「鑒於國內經濟挑戰的規模和緊迫性,習近平並不希望出現近期的危機。但是,隨著外交官們對習近平的大膽言論付諸行動,『戰狼外交』仍將加強,而這往往是以犧牲有效接觸為代價。」

俄羅斯是今年頭號政治風險 習近平:世界不太平

另外,歐亞集團將「流氓俄羅斯」(Rogue Russia)列為今年頭號政治風險,指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陷入絕境,「一個走投無路的俄羅斯將從全球參與者變成世界上最危險的流氓國家,對歐洲、美國和其他國家構成嚴重而普遍的危險」。

中共則因為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陷入國際孤立,遭遇越來越大的壓力。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完全沒有提及俄烏戰爭,但他承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並不太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