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肌肤增强免疫力 莲藕的功效与食疗妙用

莲藕是莲科莲属多年生草本出水植物的地下茎,味道微甜而脆,生吃或熟吃皆可。《本草纲目》中写道,莲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因此,它也被称为“灵根”。

莲藕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钾、钙、镁、铜、膳食纤维、单宁酸等。中医认为,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莲藕的功效

1、防便秘

莲藕的食物纤维能够刺激肠道,帮助顺利排便和治疗便秘。著名中医学家张步桃指出,用莲藕汁养生可清除体内废物,修补受损的身体。

2、治疗溃疡和贫血

莲藕富含单宁酸,具有收敛和止血的作用,可以治疗溃疡。此外莲藕含有丰富的铁质,铁可以止血和构成血红蛋白,对贫血有益。女性更年期内分泌失调可以常吃莲藕滋阴生血。

莲藕含有丰富的铁质,对贫血有功效。(Shutterstock)

3、增强免疫力

莲藕富含维生素C,而维生素C是超强的抗氧化剂,有助增强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以及清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延缓老化和降低罹癌风险。

4、预防心血管疾病

莲藕富含钾质和钙质,这两种矿物质都有稳定血压功能,常吃莲藕更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5、美化肌肤

莲藕的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物,对肌肤特别有益,还可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并保护肌肤免受紫外线和自由基的损害。维生素C具有美白淡斑功效,而且有助延缓衰老。

此外,如果饮酒过多感到疲倦时,可食用莲藕来减轻肝脏负担。

6、防止感冒、咳嗽

莲藕的营养成分对感冒、咳嗽、畏冷和食欲不振等有治疗功效。

7、促进大脑健康

莲藕含有铜,而铜对人体的中枢神经、骨骼组织以及脑等内脏功能非常重要。人体缺乏铜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失调或阿兹海默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

根据《膳食补充剂杂志 Journal of Dietary Supplements》的研究显示,莲藕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可以刺激神经胶质细胞中的BDNF(脑源性神经滋养因子),以改善神经功能。

莲藕含有铜,而铜对人体的中枢神经、骨骼组织以及脑等内脏功能非常重要。(Shutterstock)

莲藕的食疗功效

温嫔容中医师介绍多款莲藕的食疗妙用,各有不同的养生医病作用:

1、远视

藕、芹菜、黄瓜各等份,加入柠檬汁15 cc、水150cc打汁。

2、耳鸣

藕、黑芝麻、猪肉各适量,煮汤。

3、养心安神

藕7两、莲子3两、龙眼干1两,煮粥或汤。

4、老人血瘀

藕粉1两、核桃3两,用开水冲泡,加些糖。

5、降血糖

藕3两、鳝鱼1条,炖汤。

6、夏季除湿热

藕半斤、绿豆3两、薏苡仁3两、米3两,煮粥,可加糖。

7、肺结核咳嗽

藕3两打碎,加姜汁、盐、白糖。

8、久咳

枸杞1两、红枣5枚、姜2片,水煮30分钟,2匙藕粉用开水调匀,加入前汤再煮5分钟。

9、生津止咳

藕、甘蔗各适量,打汁喝

10、吐血

鲜藕节捣汁饮。

11、胃溃疡

藕节内入蜜,盖上节,蒸20分钟,吃藕喝其汤汁。

12、促进食欲

藕节1节,加酒、盐、糖、醋、油、葱花、花椒炒。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