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中国昆山吴江疫情惨烈 除放假别无它招

【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3日讯】中国COVID-19疫情冲击昆山吴江,台商以“惨烈”形容疫情爆发情形,直指“很难找到没有阳的人”,只能采取提前放假等方式应对。大环境欠佳加上受创连连,对经营成绩愈加悲观。

一名昆山台商告诉中央社,只能用“惨烈”2个字形容昆山当地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发展状况。

“很难找到没有阳的人”,他说,办公室里染疫感染是一个接一个,有些人30年来连感冒都很少,却在这波疫情中“几乎去了半条命”,战胜病毒过程相当地辛苦。

他说,有厂商生产线达一半以上的人感染,几乎呈现上、下游停摆状态,有些老板甚至问“年终奖金可不可以不发”,这3年疫情反复封控叠加上海封城都让生意量大大跌落,这波疫情等于是再次打击,经营实在困难。

这名台商表示,现在情形比过往封控更糟,先前还可以“闭环生产”,现在连要这样做的条件都没有了,乐观地看,也许3个月内就可以撑过去这波疫情;往坏处想,究竟要拖多久实在不知道,后面可能还有好几波。

他说,由于感染率实在太高了,以他所在公司来说,12月25日即提早放元旦连假,“一下这个阳,一下那个阳,反而会担心是不是办公环境导致人家生病”。

他认为,中国官方放宽防疫实在“太突然了”,医疗资源、公卫教育都没有做到位,又选在病毒活跃的冬天放开。

他说,距离人们打第3剂疫苗也隔了1年多,疫苗保护力大降,却也没有事先规划在放开前赶紧要大家打疫苗,一切毫无准备,资源都花在核酸检测上。

一名在苏州吴江某家制造业大厂的工作者说,公司员工几乎全都染疫了,厂方在12月中就让外地打工人返乡了,一般来说,会在12月底结算工资后才让人回去,不过阳性率高加上订单减少,干脆提早放假了。

他说,这波疫情对于其所在公司经营影响不大,因为在全球经济景气欠佳情况下,订单早就被大砍,最坏的早已发生;虽然订单量减少,不过在染疫缺工情况下,还是会鼓励员工能上工就上工。

景气不好、疫情冲击等负面影响也反映在台商、台干提早回台过黄历新年上。他说,很多台商、台干这几天都回台湾准备过年了,过往多会在小年夜或是小年夜前一天才返台,这也显示现有业务量不需要那么多人留守,不如提早放假回家去。

(转自台湾中央社、原标题《中国昆山吴江疫情烧 台商:状况惨烈只能提前放假》)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