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新年讲话 回应习近平的“一家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2日讯】2023年来临,习近平蔡英文日前分别发表了新年讲话。对于习近平提到的“海峡两岸一家亲”,蔡英文称习此次讲话较为和缓,但她同时强调,中共军方在台湾周边的活动,并无助于两岸关系。

2023年1月1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发表新年谈话时,从疫情谈到全球的政治经济局势,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在谈到两岸关系时,蔡英文强调:“从疫情到全球政经变局,两岸正经历许多同样的挑战,而战争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只有对话、合作,共同以促进区域的稳定发展为目标,才能够让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针对去年8月中共绕台军演引发的紧张气氛,她说,“我们沉稳应对,让世界看到,台湾的坚韧和捍卫自由的决心。在乌俄战争、全球政经变局下,台湾人稳健地走过了365天。”

关于中国近期疫情爆炸性升温,蔡英文表示:“只要有需要,基于人道关怀的立场,我们愿意提供必要的协助,帮助更多人走出疫情,有个健康而平安的新年。”

针对习近平“海峡两岸一家亲”的说法,蔡英文表示,已经注意到习近平“用比较和缓的方式表达”,但她同时指出,中共军方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并无助于两岸关系,也无助于区域和平稳定”。

蔡英文发表新年讲话的前一天,2022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时,罕见向台湾喊话称“海峡两岸一家亲”,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外界注意到,习的上述讲话与他在2022年的新年贺词相比,语气明显放软。他当时喊话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但是就在习近平这次喊出“两岸一家亲”的同时,中共军方在台海周边的活动再度升温。蔡英文发表讲话后,台湾国防部当天公布24架次中共军机“跨年”绕台、4艘军舰在台海周边活动,其中15架次军机越过海峡中线。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