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五味新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2日讯】下面我们再去越南人家里,看看传统的越南人是怎么过新年的。

过去三年,全球疫情蔓延、经济衰退和社会动荡,越南人的生活节奏和习惯也被改变。

然而新年之际,回到家的港湾。温暖、关爱与天伦之乐,一如既往。

对越南人来说,世代沿袭的新年传统,是祖辈的承传,也是儿时的回忆。

孝道,是过年的核心。过年时,儿孙们帮助父母打扫屋子,准备团圆饭;父母则敬天祭祖,感谢他们赐予生命。

新年第一天,人们走亲访友,互相送上美好的祝愿。

自然界的规律是四季轮换,昼夜交替。而生活也有规律:酸甜苦辣,苦尽甘来,五味俱全,才是完整的人生。

越南过年祭祖时,必须准备五种口味的食材,对应五行:

咸味的鸭蛋红烧肉对应水;酸味的腌菜对应木;苦味的苦瓜肉汤对应火;甜味的果酱饼干对应土;辣味的蘸酱对应金。

传统的越南人,相信幸福来自五行和谐与顺应天地之道。

新年也是阖家团圆,祈福许愿的时刻。一家人团聚一堂,敬佛拜神,祈祷神明的护佑,价值观的承传,耳濡目染地影响着下一代人。

时代瞬息万变,但不变的传统,伴随一代代越南人走过困境。

虽然日子有苦有甜,然而新的一年,总是充满新的希望。也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