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新闻之九】欧洲能源危机 全球通胀飙升 经济衰退在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1日讯】科技行业的困境,其实只是全球大经济环境的一个缩影。从2020年的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到2022年爆发的俄乌战争,各国的经济一直在不断的遭受猛烈冲击。今年,全球更是经历了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欧洲则陷入了空前的能源危机,人们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不断加剧。

自中共病毒大流行以来,许多国家经历了或长或短的封锁,多国政府不得不为企业和家庭提供数万亿美元的支持,以使其维持生计,但这也破坏了市场平衡。

2021年,各国纷纷开启与病毒共存的模式,重新开放经济,但防疫限制依然存在。短时间内,劳动力仍然短缺,中断的供应链无法很快恢复,能源价格开始飙升,带动物价也开始上涨。

2022年2月,能源大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因此遭到西方国家空前严厉的制裁,进一步推高了全球能源价格。

全球通胀率失控飙升

紧接着,全球的通胀率开始失控飙升。6月份,美国通胀率飙升至9.1%,创下41年新高;10月,英国通胀率冲上11.1%,同样是41年来高位。为了抑制通胀,各国开始连续大幅加息。美联储在一年之内加息7次,其中连续4次升息高达3码。

能源危机空前严重

而对欧洲来说,高通胀还不是最大的困难,真正的难题,是俄罗斯反制裁所带来的空前严重的能源危机,以德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天然气告急,电力供应也随之吃紧,能源价格成倍飙涨。

各国民众不堪重负,一波波抗议浪潮此起彼伏。

希腊示威者 Giorgos Paliouras:“我们再也承受不了高额开销了。再也承受不了贫穷。再也承受不了疲惫了。我们来这里,就是要抗争。”

屋漏偏逢连夜雨。9月下旬,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条北溪管道,突然被蓄意炸毁,短期内难以修复。这让已经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更加看不到希望,欧元区经济快速萎缩。

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欧元区)经济状况已显着恶化,我们正进入两个季度的收缩期。”

11月,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预计,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将会连续出现负增长,进入“技术性衰退”。

由于俄乌战争仍然看不到终点,欧盟警告,欧洲经济仍有可能继续恶化,国际能源署更是跟进“补刀”,明年俄罗斯有可能完全切断供应,欧盟将面临严重的天然气短缺。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法提赫·比罗尔:“在一些政治问题上,俄罗斯将天然气作为武器。所以我们认为,明年可能会比较艰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明年欧盟可能面临多达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短缺。

各国加息 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担忧

时间来到2022年底,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通胀似乎有所放缓,但依然远高于2%的目标值,因此加息的脚步仍然停不下来。人们只能希望,各国不停的加息,不会真的引发全球经济衰退,但经济学家们也真的不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我们正在进一步下调明年的增长预测。我们将警示衰退风险正在上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今明两年,占全球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国家,会经历至少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衰退,而明年可能会更加艰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