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家族布袋戏班 演活传统戏曲盼传承技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0日讯】新闻最后,我们去台湾屏东,体验传统布袋戏的技艺和文化。

舞台前布袋戏操偶师,示范传统布袋戏偶操偶的种种技巧,台下民众和学生都聚精会神,仔细聆听,练习操偶师所教的技巧。

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研习生:“想要做文化传承,然后让这个专题比较有深度,可以让其他人可以去深入了解这个文化。”

传统的布袋戏或歌仔戏,通常在庙宇神明生日或节庆等重大活动中演出,在农业社会时代,就是民众农忙之余休闲聚会的场所,演出内容离不开历史及教化人心的故事。

明兴阁布袋戏团长苏俊荣:“传统的布袋戏,歌仔戏也是一样,离不了忠孝节义,四维八德这些常常在说,你常听听久了,当然你也会内心会善良会受影响。”

已经有超过一甲子历史的明兴阁,由父执辈苏明顺创立,从早期风光在戏院演出,如今则受邀到处搭台演出。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布袋戏也逐渐式微。

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研习生:“现在比较少人在做,然后如果都没有人再继续的话,就会这个传统就会没了。”

苏俊荣:“传承两个字很好说很好写,但是你要做不好做,后续出路在哪里,这个出路(收入)很重要,有出路(收入)才会有人想学,那个人做什么职业不错喔,他有那个兴趣知道出路(收入)在哪里,他会去研究会想要去走这一条路。”

透过与学校或是民间社团合作,明兴阁布袋戏团长苏俊荣希望能传承布袋戏技艺,不让传统戏曲失传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美华、李涓榕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