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家族布袋戲班 演活傳統戲曲盼傳承技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0日訊】新聞最後,我們去台灣屏東,體驗傳統布袋戲的技藝和文化。

舞台前布袋戲操偶師,示範傳統布袋戲偶操偶的種種技巧,台下民眾和學生都聚精會神,仔細聆聽,練習操偶師所教的技巧。

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研習生:「想要做文化傳承,然後讓這個專題比較有深度,可以讓其他人可以去深入了解這個文化。」

傳統的布袋戲或歌仔戲,通常在廟宇神明生日或節慶等重大活動中演出,在農業社會時代,就是民眾農忙之餘休閒聚會的場所,演出內容離不開歷史及教化人心的故事。

明興閣布袋戲團長蘇俊榮:「傳統的布袋戲,歌仔戲也是一樣,離不了忠孝節義,四維八德這些常常在說,你常聽聽久了,當然你也會內心會善良會受影響。」

已經有超過一甲子歷史的明興閣,由父執輩蘇明順創立,從早期風光在戲院演出,如今則受邀到處搭台演出。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的布袋戲也逐漸式微。

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研習生:「現在比較少人在做,然後如果都沒有人再繼續的話,就會這個傳統就會沒了。」

蘇俊榮:「傳承兩個字很好說很好寫,但是你要做不好做,後續出路在哪裡,這個出路(收入)很重要,有出路(收入)才會有人想學,那個人做什麼職業不錯喔,他有那個興趣知道出路(收入)在哪裡,他會去研究會想要去走這一條路。」

透過與學校或是民間社團合作,明興閣布袋戲團長蘇俊榮希望能傳承布袋戲技藝,不讓傳統戲曲失傳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美華、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