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妙招、2款中药茶有效降低血压

高血压是“沉默的杀手”,没有明显症状,如果引爆会导致心肌梗塞、脑中风、糖尿病或肾脏病等重大慢性病。高血压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改善。

血压取决于心脏的泵血量,以及动脉血流阻力有多大。 动脉越窄,血压越高。血压低于120/80毫米汞柱被认为正常,其中120为收缩压,80为舒张压。偏高的血压值为130/80毫米汞柱或以上。如果血压高于正常值但低于130/80毫米汞柱,则属于高血压前期的类别,意味着你有患高血压的风险。

高血压的危害

损害心脏

高血压主要损害心脏的冠状动脉,逐渐使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而发生冠心病。高血压所导致的心脏损害,会引发心律紊乱,心力衰竭和心源性猝死等。

损害脑血管

高血压引起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主要有脑出血或脑梗死。

损害肾脏

高血压与肾衰竭有着密切而复杂的关系,一方面,高血压引起肾脏损害;另一方面肾脏损害恶化高血压的预后。长期高血压可导致肾动脉硬化。

健康信息网站“Healthline”列出了17种降低血压水平的方法。

1、多运动

有氧运动和阻力运动可以降低血压,尤其对男性而言。当你定期提高心脏和呼吸频率时,心脏会变得更强壮,并且可以更轻松地泵血。这样可以减少动脉压力并降低血压。

有氧运动和阻力运动可以降低血压。(Shutterstock)

2014年关于运动和降低血压的评论发现,有许多组合的运动可以降低血压:有氧运动、阻力训练、高强度间歇训练、在一天中进行短时间运动、每天走一万步。

2、少摄入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

研究表明,减少摄入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可帮助减肥和降低血压。报告指,糖可能比盐更容易导致血压增高。

肥胖的人在进行6个月的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饮食后,平均降低了约5毫米汞柱的舒张压和3毫米汞柱的收缩压。

3、超重人士要减轻体重

超重的人士若减5到10磅可以降低血压和降低潜在健康风险。研究显示,减肥饮食可使血压平均降低3.2毫米汞柱的舒张压和4.5毫米汞柱的收缩压。

4、少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盐分。减少或完全不吃加工食品将帮助你摄入更少的盐,更少的糖,以及更少的精制碳水化合物,这将促使血压降低。

5、多吃钾,少吃盐

多吃钾,少吃盐可降低血压。钾可以舒缓血管,减轻盐在体内的影响。但在摄入前要咨询医生的建议,因为钾可能对肾脏疾病患者有害。

高钾食物:

– 低脂乳制品,如牛奶和酸奶

– 鱼类

– 水果,如香蕉、杏儿、鳄梨和橙子

– 蔬菜,如红薯、土豆、西红柿、绿色蔬菜和菠菜。

6、戒烟

吸烟会导致血压暂时上升,并使心率增加。烟草中的的化学物质会破坏你的血管壁,引起炎症和缩小你的动脉来增加你的血压。硬化的动脉会导致血压升高。

7、减少压力

减少压力对健康和血压有帮助。疏解压力的方法有很多,如散步、看书和看喜剧等。

8、冥想或瑜伽

通过冥想或瑜伽课减轻压力和血压。

研究指,吃黑巧克力可以降低血压和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Shutterstock)

9、吃黑巧克力

研究指,吃黑巧克力可以降低血压和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10、草药治疗

一些草药被证明可以降低血压。可用于降低血压的部分清单包括黑豆、猫爪 (Uncaria rhynchophylla)、芹菜汁、山楂 、姜根、巨型菟丝子(Cuscuta reflexa)、河百合、芝麻油 、茶,尤其是绿茶和乌龙茶等。

11、良好的睡眠

人体的血压通常在晚上睡觉时降低。睡眠不好将会影响血压。

12、吃大蒜

新鲜大蒜或大蒜提取物被广泛用于降低血压。

大蒜或大蒜提取物被广泛用于降低血压。(Shutterstock)

13、吃健康的高蛋白食物

研究发现,吃更多蛋白质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较低。每天平均摄入100克蛋白质的人比摄入低蛋白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要低40%。但高蛋白饮食可能不适合有肾脏疾病的人,在摄入前需咨询医生。

14、 吃降血压的保健品

一些保健品可以降低血压:

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饮食中添加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或鱼油可以带来很多好处。对鱼油和血压的分析发现,高血压患者的平均收缩压下降4.5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3.0毫米汞柱。

乳清蛋白:这种从牛奶中提取的蛋白质复合物可以降低血压。

镁:补充镁可帮助降低血压。

瓜氨酸(Citrulline):口服L-瓜氨酸是体内L-精氨酸的前体,有助于构建蛋白质,可以降低血压。

15、少喝酒

酒精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适量的饮酒很重要。研究显示,每消耗10克酒精,会使血压升高1毫米汞柱。

16、减少摄入咖啡因

研究表明,咖啡因对血压高的人影响更大。

咖啡因对血压高的人影响更大。(Unsplash)

17、服用处方药

如果你在做出上述生活方式的改变后,血压仍然很高,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处方药。

除了以上的方式外,旅居日本的中医师何晓霞介绍2款降低血压的药茶:

1、防晕舒压茶

食材:菊花20克、车前子10克、决明子15克。

做法: 将这3种药材加入到600cc沸水,焖泡10分钟即可。

功效:对头晕、口干舌燥以及干眼症,均有改善的效果。

菊花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车前子则可利尿及清肺明目;决明子能降低体脂肪,通便效果也不错。

注意:妊娠、尿频者不适宜用此茶。

2、天麻钩藤枸杞茶

食材:天麻20克、钩藤10克、枸杞10克

做法:将3种药材放入600cc的水中,水煮沸后关火焖约5分钟即可。

功效:可舒缓因紧张而造成的高血压。

注意:对天麻有过敏(出现皮肤瘙痒)的人不适宜用此茶。妊娠高血压者请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