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疫转弯太快 网络审查机制陷入“迷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3日讯】中国防疫政策急转弯,不只官方宣传跟不上,出现“今日之我打脸昨日之我”的荒谬情形,连言论审查机制也陷入迷航。许多审查员搞不清楚那些该删,那些不该删,不少批评文章得以躲过审查。

中国在本月7日发布“优化防疫新10条”,变相宣布放弃“清零”后,最近两周原本强大的宣传和审查体系仍未跟上,持续迷走。在疫情蔓延之际不但难以平息民众的不满和疑问,也难压制网路上各式对政策急转弯的困惑与批评的洪流。

纽约时报中文网22日报导,报导指出,“清零”结束以来,中国全盘渗透的宣传和审查机器又回到了老旧套路,即删除负面报导,传播赞扬个人和政府拚搏奋斗的“正能量”内容。然而两周过去了,堪称宣传大师的中共仍难以旧政策转变做出合理解释,也未能就如何应对威胁到国家医疗资源的感染给出明确指示。

于此同时,就在一个月前还会被删除的内容(与病毒共存等言论)现已成为官方政策,反而使网路审查大军们陷入混乱,无法确定哪些内容被允许,哪些又需要删除。

报导引述一名在中国东北金融业工作的於姓民众形容,在此之前恪守政府“清零”立场的民族主义者,如今因北京变脸而被抛弃,如同“被主人殴打遗弃的狗”,“以前的宣传和现在完全相反,我想不管一些人有多蠢,他们都不得不清醒过来”。

这名受访者在社群平台上诸多的批评言论,到目前都顺利躲过了审查者的制裁,部分原因来自于官方仍没有明确的办法来应对如此大幅度的政策转变。“审查人员必须决定是否要删除多年来支持清零的部分官方内容,以及应在多大程度上容忍最近对解封的狂欢”。

曾担任微博审查员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编辑刘力朋观察,“尚未看到非常明确的审查指示,我认为这与他们目前陷入自相矛盾的混乱有关”,很有可能是北京很还没有想出合适的官方说法,缺乏上层的方针自然使中国网路监管机构网办,没法向审查方发布统一命令。

刘力朋认为,中国一定会提出规范,“只是我们不知道何时才会出现”。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中国政治宣传的助理教授方可成说,目前宣传人员只能一直遵循过去的准则来处理这场危机,避免反复提及政策转变,而是强调社会稳定。官媒则用同情的口吻称形势“十分紧张”,但另一方面又称决策周全,为的是克服一种不再像以前那样致命的病毒。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