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疫情冲击 中国多地纺织印染停工放长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3日讯】中国疫情大爆发,感染人数众多,企业、快递等服务,几乎处于停摆,来看详情。

大陆媒体《期货日报》周三(12月21日)报导称,广东、浙江、山东等地,六成纺织印染企业可能在月底停工放假。一些大中型厂家已经发布放假日程,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假期长达60天。也有部分工厂早在11月下旬就开始放假了。

报导说,今年12月江浙地区加弹、织机的平均开工负荷分别在55%、48%,远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尽管伴随疫情管控放开,订单适度回暖,但各地疫情正处在染疫高峰,感染人数快速增加,下游工厂陆续出现工人到岗不足而降负的情况,总体开工负荷可能逐步下滑。

本台记者拨通广东佛山一家纺织厂,对方表示,企业运营受到疫情的影响。

广东佛山某纺织厂:“那肯定是有影响啊,那就是开不了工,这人都阳了。如果没阳呢,都全能上班呐,不用招工都够人了。现在是阳了,所以才上不了班呢。就是你招了也招不了啊,现在路外面都没看到人呐。”

记者还联系了浙江一些纺织印染企业。浙江云山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回应,没有产品出售,已经停工。其它公司大多无人接听。

时事评论员文昭:“清零的时候,你看中国的大城市是全面停摆啊。你这都说开放了,怎么还在暂停呢。东莞的一些工厂工人的缺勤率达到了85%。那这样看起来年底和明年一月份这个农历新年前的消费旺季是全毁了。”

为减少劳动力短缺影响,日前浙江、重庆、安徽芜湖、贵州贵阳等地表示,无症状甚至轻症者都可以正常上班。北京也提出,返岗毋须核酸和抗原检测。

时事评论员文昭分析,几个月后染疫人口达到60%到70%的时候,才有可能形成自然的群体免疫。那时整个社会机能,包括工厂的产能物流,才能大致恢复正常。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