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疫情衝擊 中國多地紡織印染停工放長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3日訊】中國疫情大爆發,感染人數眾多,企業、快遞等服務,幾乎處於停擺,來看詳情。

大陸媒體《期貨日報》週三(12月21日)報導稱,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六成紡織印染企業可能在月底停工放假。一些大中型廠家已經發布放假日程,比去年提前了一個月,假期長達60天。也有部分工廠早在11月下旬就開始放假了。

報導說,今年12月江浙地區加彈、織機的平均開工負荷分別在55%、48%,遠低於往年平均水平。儘管伴隨疫情管控放開,訂單適度回暖,但各地疫情正處在染疫高峰,感染人數快速增加,下游工廠陸續出現工人到崗不足而降負的情況,總體開工負荷可能逐步下滑。

本台記者撥通廣東佛山一家紡織廠,對方表示,企業運營受到疫情的影響。

廣東佛山某紡織廠:「那肯定是有影響啊,那就是開不了工,這人都陽了。如果沒陽呢,都全能上班呐,不用招工都夠人了。現在是陽了,所以才上不了班呢。就是你招了也招不了啊,現在路外面都沒看到人呐。」

記者還聯繫了浙江一些紡織印染企業。浙江雲山紡織印染有限公司回應,沒有產品出售,已經停工。其它公司大多無人接聽。

時事評論員文昭:「清零的時候,你看中國的大城市是全面停擺啊。你這都說開放了,怎麼還在暫停呢。東莞的一些工廠工人的缺勤率達到了85%。那這樣看起來年底和明年一月份這個農曆新年前的消費旺季是全毀了。」

為減少勞動力短缺影響,日前浙江、重慶、安徽蕪湖、貴州貴陽等地表示,無症狀甚至輕症者都可以正常上班。北京也提出,返崗毋須核酸和抗原檢測。

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幾個月後染疫人口達到60%到70%的時候,才有可能形成自然的群體免疫。那時整個社會機能,包括工廠的產能物流,才能大致恢復正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