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抖音从公部门到民间?唐凤:需有社会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讯】随者中共对民间企业“抖音”的控制加深,海外对“抖音”的抵制潮也在蔓延。台湾已经停止政府部门的使用,未来是否将禁令扩大到民间,备受关注。

中国抖音影片在网路流传,不过仔细一看,账号名称却是行政院长苏贞昌,不只头像被盗用,还陆续出现公部门的假账号,引发国安疑虑,数位发展部开第一枪,禁止使用,那民间呢?

数位发展部长唐凤:“不管它现在,这一刻有没有资安的漏洞,因为它的掌控权是在可能危害国家资通安全的势力手上。立法当然要取得社会共识等等,这个我们会在月底的资通安全会报进行讨论。”

全面禁止并非这么容易,抖音在台湾约有500万用户,等于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账号。看似无害影片,却暗藏国安危机,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呼吁全面禁用,美国FBI局长更警告,“抖音”会搜集用户资料传回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而随着中共官媒央视入股抖音,也形同中共能透过抖音,对台湾发动认知战。

财经专家谢金河(2022.12.18) :“抖音的一个副总,他已经辞职了,他辞职才跑来找我,他说中共最早用了几百人专门对付台湾的,他说一年的经费可能2000亿人民币,台湾对这浑然不知。”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2022.12.18):“网路流传跟半导体认知作战有关的讯息,各位知道,这个似是而非的认知作战,到处都是,真的要小心。”

如果非用不可,唐凤建议,可以采零信任方式使用,概念是将有安全疑虑的软体载在一台虚拟机,或没有其它服务的手机,让破坏行为降到最低。

数位发展部长唐凤:“任何你觉得,可能它下次升级就会有安全疑虑的这些软体,大概都是同样概念,就是要把它装在一个,就算它有异常行为也破坏有限的,像沙盒这样的一个环境里面来使用。”

美国之外,英国也对TikTok祭出高额罚款,印度直接禁用,台湾身处中共威胁最前线,能不能提升人民辨识度,才能对抗中共不断更新的统战手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