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中国疫情爆发 抢药风延伸到日本、澳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疫情。目前市面上感冒类的药物短缺,医院也是人满为患,不少家庭得不到及时救援,陷入绝望。

一个河北家庭感染了中共病毒,妈妈高烧40度,两个出生才四十多天的双胞胎婴儿也高烧不退,送医院叫不来救护车,家里又没有药,妈妈只好给孩子贴上土豆片退烧,景象凄惨。

中国这一波疫情爆发后,医疗资源和药物短缺,到处都有民众买不到药物。抢药乱象波及到澳洲日本和南亚地区。海外华人邮寄退烧药给大陆的家人、朋友。

路透社上周报导,在澳洲最大的华人社区墨尔本博士山,几家药店的“必理痛”已经卖光。

记者周二拨打当地的一家药店,表示后续会供应上架,但实行限购。

墨尔本博士山某药店:“你可以过来,我们9点钟关门。布洛芬有,它那种牌子的没有。(限购)各100粒。布洛芬100粒,必理痛100粒。”

日本媒体披露,有位中国女子到日本抢买感冒药,一口气买了42盒要寄给大陆的家人。还有大陆民众跑到珠海天大药业厂区,排队买药。

珠海天大药业:“不要再进来了,不要再进来了。现在里面队伍已经排满了。药只够今天早上这些排队的人。”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中国是世界上普通药品的最大生产国。而这些药品短缺,它不是抢购囤药造成的结果,它是政策的关系。因为在实行清零政策的初期,整个期间,它药店是不卖感冒药、退烧药的。”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分析,当局过去采取封控政策,药店禁售感冒药,导致工厂减产。现在突然解封,库存量不足,估计现在全面开工生产,可能需要一个月,才能进入到每家医院、药店,满足全国的需求。

周二,河北官方发布12条措施,支持重点药企加快生产保供。北京官方12月19日宣称,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保障,整体仍处在“紧平衡”状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