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中國疫情爆發 搶藥風延伸到日本、澳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疫情。目前市面上感冒類的藥物短缺,醫院也是人滿為患,不少家庭得不到及時救援,陷入絕望。

一個河北家庭感染了中共病毒,媽媽高燒40度,兩個出生才四十多天的雙胞胎嬰兒也高燒不退,送醫院叫不來救護車,家裡又沒有藥,媽媽只好給孩子貼上土豆片退燒,景象淒慘。

中國這一波疫情爆發後,醫療資源和藥物短缺,到處都有民眾買不到藥物。搶藥亂象波及到澳洲日本和南亞地區。海外華人郵寄退燒藥給大陸的家人、朋友。

路透社上週報導,在澳洲最大的華人社區墨爾本博士山,幾家藥店的「必理痛」已經賣光。

記者週二撥打當地的一家藥店,表示後續會供應上架,但實行限購。

墨爾本博士山某藥店:「你可以過來,我們9點鐘關門。布洛芬有,它那種牌子的沒有。(限購)各100粒。布洛芬100粒,必理痛100粒。」

日本媒體披露,有位中國女子到日本搶買感冒藥,一口氣買了42盒要寄給大陸的家人。還有大陸民眾跑到珠海天大藥業廠區,排隊買藥。

珠海天大藥業:「不要再進來了,不要再進來了。現在裡面隊伍已經排滿了。藥只夠今天早上這些排隊的人。」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中國是世界上普通藥品的最大生產國。而這些藥品短缺,它不是搶購囤藥造成的結果,它是政策的關係。因為在實行清零政策的初期,整個期間,它藥店是不賣感冒藥、退燒藥的。」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分析,當局過去採取封控政策,藥店禁售感冒藥,導致工廠減產。現在突然解封,庫存量不足,估計現在全面開工生產,可能需要一個月,才能進入到每家醫院、藥店,滿足全國的需求。

週二,河北官方發布12條措施,支持重點藥企加快生產保供。北京官方12月19日宣稱,群眾就醫用藥需求保障,整體仍處在「緊平衡」狀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