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仅两年 中共工信部长肖亚庆被断崖式降为科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0日讯】执掌中共工信部仅两年的肖亚庆于今年7月在任上被查,如今此案已尘埃落定。肖亚庆被开除党籍并被“断崖式降级”,由正部级高官降为一级主任科员。

周一(12月19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宣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现按照有关规定,决定给予肖亚庆开除党籍处分,并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办理退休手续。

通报称,肖亚庆“丧失政治意识和党性原则”,“亲清不分”,违规收受他人大额钱款等。但鉴于肖亚庆“认错悔错”并全额退缴违纪违法所得,决定予以从宽处理。

此前,中纪委国监委网站曾于今年7月28日发布消息,肖亚庆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

当时,香港《明报》曾引述北京的知情人士说,肖亚庆“落马”料与其在中国铝业公司任职有关。他在北京住处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走。

还有中国大陆媒体报导称,肖亚庆的弟弟肖亚雷是著名玉石商,肖亚庆这几次被查或许涉及亲属的案件,又或许涉及中国铝业的经济案件。

资料显示,肖亚庆现年63岁,早年间曾经担任西南铝业首任董事长,2004年接替郭声琨(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出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之后又调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职。

2009年2月,肖亚庆出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是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德江的秘书。2016年,肖亚庆出任国资委主任,2019年5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2020年7月调任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

肖亚庆落马后, 时事评论员李沐阳曾在“新闻看点”栏目中分析说,肖亚庆与郭声琨长期在有色金属系统任职,特别是在中铝公司有近一年是“正副手”关系,交集相当多,因此肖被查,或许是“剑指其后台郭声琨”。

李沐阳说:“根据以往的惯例,大老虎落马前,都是先打掉大老虎的周边人员。所以肖亚庆的落马,很可能是习近平当局在瞄准郭声琨。”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