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时分】三大反常政策预示:中共执政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8日讯】三大反常政策预示,中共执政危机迫在眉睫;如果应对失败,中共可能会转向另一场政治运动(政论天下第879集 20221215)天亮时分。

中共三大反常政策 因执政危机做出重大让步

中共最近有几个政策非常的反常,一个是防疫从全面封控到突然躺平,这就是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另一个是它以前一直在讲什么“共同富裕”,包括担心什么数据安全,在资本市场上也在打击,不让中概股大量在美国上市,包括比如说对教培产业和对互联网企业的打击,那么现在突然之间也做出了一个全面的调整,全面开始宣传开放和刺激经济,包括重新审视去年对互联网和教培产业的打击,这也会做一个180度的调整;第三个是在资本市场更加全面的开始配合美国的监管要求。

这些调整在几个月之前似乎都是完全不可想像的,这三大反常的政策似乎表明,中共的执政危机迫在眉睫,不得不在经济上做出重大让步。那么几乎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美国对中共不断进行沉重的打击,主要是高科技领域的禁运。

我们来看看中共这些政策的反转过程和它出台的细节,感觉习近平有可能像“大跃进”时期的毛泽东,想要在经济上搞出一些亮丽的成绩。但是他如果一旦失败,就可能瞬间转向政治斗争,这是一个未来非常值得注意的趋势。

防疫政策从全面封控变成突然躺平

我们先说防疫政策从全面封控变成突然躺平,很多人对这种180度的大转弯感觉很不适应。其实这样的事以前是发生过的,我们之前已经多次举过的那些例子,比如习近平想要搞碳中和,但是引发了全国大停电之后立刻转向为恢复进口澳洲的煤炭,然后允许小煤窑的开采,允许电价的自由浮动等等。

那么这一次防疫政策的突然转向,经济问题应该也是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

大谈改革开放 发展民营企业

最近大家可能看到从李克强到王岐山,从李强到何立峰,所有人都在公开场合大谈改革开放,谈到发展民营企业,这和习近平去年一直在倡导的“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等等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

去年有一篇李光满的文章得到了所有的国家级媒体的转载,感觉好像是所有民营企业都要被打击,整个国家的政治会转向,感觉当时就像“文革”时期那样。那么后来又提出了所谓的“三次分配”。“三次分配”就是除了第一次按劳分配,第二次是税收调节,第三次就是强制对一些企业进行所谓的慈善捐款,把社会财富变得更加的平均。那么现在“三次分配”、“共同富裕”等等,至少“共同富裕”是降调了,“三次分配”已经基本上不太提了。

史上首次 美国可以全面检查中国的公司

还看到一个新闻,在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这是国际上一个非常著名的组织,叫做PCAOB,12月15号的时候召开了一个简短的记者会,确定了它现在已经可以全面检查和调查中国的公司。这是史上的首次。

美国的监管机构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或者说中概股要提交完整的审计记录,但是北京一直以安全的理由不予提供。那么2020年发生了一件特别大的事儿,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被揭穿在审计上造假,而且伪造的交易额达到了22亿元人民币。上市的瑞幸咖啡突然被揭穿审计造假之后,就造成美国华尔街的股价暴跌。这让投资人损失惨重,最后瑞幸咖啡就从华尔街退市了。

美国它是一个民主国家,它又有法治的保障,所以任何一个在华尔街上市的企业,都应该公布非常忠实的财报,如果这个季度的收入情况差,就是查你的债务情况、股权结构、重大的股权变动、你每一股的盈利情况,包括未来重要的可能进行的一些政策。比如是否回购股票,还是稀释股票,或者比如说你可能想要抛售手中的一些股票等等。所有这些信息都应该向公众开放。

那么中国在美国上市的这些公司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所公布的这些信息没有第三方的审计数据,你不知道它到底是真还是假。那么当你不知真假的时候,他们就可能在底下做很多暗箱操作,结果突然之间被揭穿的时候,就会给投资人造成严重的损失。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它要各种各样的公开透明,就是为了避免公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投资了这个股票,然后损失了。

所以当时2020年瑞幸咖啡事情出来之后,美国国会在同一年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要披露其审计记录;如果连续三年拒绝公开审计记录,就会被勒令从华尔街退市。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两百多家,如果被全部摘牌会引发市场动荡,但是虽然美国给了中共三年的缓冲期,中共一开始一直拒绝向美国提供真实的审计数据,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共妥协了,为了避免所有的中概股从华尔街退市,中国证监会今年8月26号宣布和美国的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达成一个协议,说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审计是可以做的,你们可以有一个时间窗口过来检查。这个时间窗口长度是七周,具体检查是在香港。所以美国PCAOB的一批人到了香港,他们想看什么中方就给他们看什么。

《路透社》11月份时有一个报告说,为期七周的检查期间,美国官员已经可以访问到他们所有要求访问的信息。也就是中共在过去强硬的政策上几乎做了一个180度大转弯,等于迎合美国资本市场的监管要求。这个事情在几个月之前是完全不可想像的。中共一直是说以国家安全为名不让提供的这些数据,现在都提供了。

2021年曾发生滴滴已在美国上市之后又被中方要求强行退市,那么现在可能都要做一个重大的调整,包括教培产业可能都要做重大的调整。习近平在2021年干的那些事情现在可能都要把它再重新倒回去。但是,这个时间窗口已经关闭了,即使你再想回去,可能是回不去了。

信号明确:习近平要开始全力发展经济了

《华尔街日报》12月15日登了一条消息,真的是蛮有信息量的。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现在正在计划把国家的重心重新转向为提振经济,政府高级官员现在在设置一个非常强悍的GDP增长的目标,要达到明年超过5%,他们同时放松了对中共病毒疫情的管控,同时也不再那么强调意识形态了(deemphasize ideology),不再强调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了。

这个文章里面说,刚刚在二十大上进入政治局的何立峰起草了一个报告,何立峰之前是国家发改委的负责人,他在报告中呼吁制定政策,要放松疫情管制,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重新激发企业家的信心。

大家注意何立峰报告的三个关键词:疫情放松,房地产放松,扶持民营企业。这三个领域都是习近平过去要死死管住的领域,现在等于是在何立峰的推动之下现在要大幅度地放开。当然对于“清零政策”它是在完全放开。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政府官员最近几周开始重新审查高科技领域,主要指像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类似于这种互联网大企;除此之外还有教育部门。这两个部门是习近平去年锤爆的两个产业。

那么《华尔街日报》说政府官员在重新审视这两个领域的政策,就有可能做出重大的调整,同时可能会结束对互联网公司的长期调查。大家知道去年阿里巴巴好像一下子被罚了20亿、将近30亿美元。现在对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审查也要告一段落了。那么同时可能会允许滴滴打车公司的app重新恢复到国内的应用商店,这样滴滴可以继续运营了。

所以你会看到,整个《华日》的报导,在讲中共现在的经济政策,等于是把习近平去年做的这些工作给全部“清零”了,要回到习近平制定这些政策之前的那个经济状况或经济政策去。

《华日》讲说中共的这种清零政策和房地产给经济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说你制定一个5%的增长目标是一个非常野心勃勃的目标。实际上就是实现起来是相当的困难。但是《华日》给出了一个解释说:为什么要制定一个5%的这么高的目标?因为中共的领导人越来越担心,长期的经济急剧放缓会破坏共产党的核心支柱和它的执政合法性,所以现在这样设定一个5%的增长目标,实际上是给各级官员一个明确的信号:控制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减少贫富差距也不那么重要了,中共病毒疫情管控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发展经济。

所以现在等于是这个信号已经非常非常地明确了,习近平现在要开始全力地发展经济了。

中共为何不可能重回经济高速增长轨道?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中共这种调整是否能够让经济重回高速增长的轨道?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大家可能看到美国接连出手对中共进行高科技方面的禁运。根据彭博社13日的报导,拜登政府计划将中国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和其它35家中国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以阻止他们购买美国的某些组件。基本上来说,美国这样一做就把这些公司打死了,因为它不能够从美国获得所需要的技术、原材料和需要的那些软件等等,都没有了。

长江存储是中国最大的生产存储芯片的公司,我一直在讲,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最值钱的东西不是土地、黄金、石油、加密币,在当今这个时代最值钱的其实是数据,数据是最值钱的,而数据它背后依托的第一是存储,第二就是算力。所以现在等于是在算力这方面美国向中共发出了这种禁令,不向你出口14纳米以下的芯片,你的算力这部分基本上来说就被搞死了。然后在存储这一块,长江存储现在也被美国要制裁了,还有另外35家中国公司都一块儿被制裁,所以等于是你从存储到算力这两块跟数据最值钱、最有战略价值的资源数据,等于是被美国给掐死了。

美国不可能一家独大,他是需要跟其它别的国家配合的,比如说跟荷兰阿斯麦(ASML)要配合不向中国出口光刻机;日本要配合干什么干什么,还有韩国等等。那么现在日本和荷兰已经原则上同意要跟美国一道采取对华出口管制措施,实际上是针对中共的出口管制措施。所以中共以后再想生产14纳米以下的先进逻辑芯片是不可能的了。

那么14纳米之下是10纳米,再之下是7纳米,然后是5纳米、3纳米。美国现在在生产3纳米,很快可能会生产2纳米。而中共这边等于是跟美国差了整整五代。在生产芯片的技术上,每提高一代,它的集成度可能就会增加一倍,它的功耗会降低、速度会加快。所以中共跟别人差五代已经差得越来越多了。所以你在高科技领域、在数据领域,已经跟美国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了。

美国参众两院有一个跨党派的提案,要在美国禁止抖音(Tiktok)。所以你会看到美国对中共重拳出击,不管是从你的应用也好,从你的芯片生产能力、供货方面都在对你进行禁运。

美国和盟友的贸易禁运 卡住中共的贸易增长点

今年二十大之后在印尼巴厘岛11月份开了一个G20峰会,当时很多人说拜登急着去见习近平是为了给习近平下跪磕头,实际上我从来都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拜登为什么急着要见习近平?最担心的是双方可能会因为误判而从竞争变为冲突,从高科技领域或其它别的领域的竞争变成武装冲突,所以拜登必须要告诉习近平不要误判,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不要误判,我没想和你打仗,不要试图用武力去解决问题。

这就是G20峰会当时习近平和拜登会谈的最主要内容,拜登要讲的最主要的内容。所以G20峰会期间习近平和拜登闭门会谈结束之后,白宫就随后发布了一个声明说,美国将继续与中国进行激烈的竞争,但这种竞争不应转向冲突。因此拜习会并不是美国在示弱。

现在美国在联合盟友对中国贸易禁运。这种贸易禁运实际上对中国的经济伤害是非常非常之大的,就像我刚才讲的,未来的经济发展实际上是依托于数据的,如果你的算力不行、你的存储不行,那你真的就被别人卡住了,你的经济增长点就被别人卡住了。

所以现在国际社会面临这样一个情况,整个大的氛围一方面按照《华日》的推测,明年美国的经济,包括欧盟和英国都会出现温和的衰退。既然经济衰退,就有点自顾不暇了,他的市场也会在萎缩,所以他也不会向中共那边开放很大的市场,那么也就没有办法给中共提供靠外贸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点。再一个,他们不相信中共,在不断制裁中共,这样中共的经济增长计划就可能会陷入失败。

中共发展经济失败了以后会怎样?

这就是我们想谈的第二个问题,那就是失败了以后又怎么样?

当时毛泽东在夺取政权之后先搞“镇反”,五零、五一年的时候搞“镇反”,“镇反”完了之后是韩战,那么等韩战结束以后,毛泽东当时是觉得疾风暴雨般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告一段落了,那么该开始发展经济了。所以当时毛泽东想做两件事:一个是政治上松绑,允许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有一定的言论自由。于是毛泽东就允许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给自己提意见。当时毛泽东很可能是很自信,他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开明了,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应该是感谢皇恩、山呼万岁。结果没想到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不但提了意见,而且意见还很尖锐,直指中共的一党独裁。

怎么办?毛泽东就决定把他们打下去,这就是毛泽东决定“反右”的根源,尽管这一事件被毛泽东解释为“阳谋”,但实际上毕竟他做了一个反复无常的事。你在耍流氓,尽管你装作洋洋自得的样子,你也知道别人背后是看不起你的。所以这时候毛泽东就决定以发展经济来掩盖他在政治上的流氓行径。毛泽东为了掩盖,他所谓政治上的翻云覆雨,于是在1958年他就想以发展经济来转移视线,于是发动了“大跃进”,结果“大跃进”也失败了,饿死了很多人。毛泽东又知道搞经济不行,于是只好回过头来再搞政治,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

看清了这个轨迹,我们难免会认为习近平是否会在他去年搞意识形态、搞什么“清零”、什么“共同富裕”,讲社会主义、讲党的领导,那现在按照《华日》的说法,是意识形态上有所放松,向经济方面转向。就有点像毛当时是要搞“大跃进”一样,但因为毛失败了之后又转回了“文革”。那么习近平会不会走同样的路?他在经济发展失败之后,会否开启一场像“文革”一样的政治运动?这里面底层的逻辑其实非常清楚:独裁者他希望展现的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形像,既然你无所不能,那么你就必须建立丰功伟绩,至少你能够带着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所以毛泽东摆出开明姿态被打脸,政治上丢了分就想从经济上找补,然后经济上也不成功就只好回头在政治上再找补。是这么一个关系。

大家知道这种经济上的成功是需要硬指标的,比如说毛时代的钢产量,邓时代的GDP,江湖时代开放的外贸出口等等。因为经济上成不成功它是有硬指标的,你日子过得是不是越来越好,兜里面是不是越来越有钱,它是有硬指标的。但是政治上是没有硬指标的,政治上到底成不成功,他只要拚命说我是最正确的就可以了。所以当经济发展失败之后,很可能会回到政治运动。

所以这就是我想讲的,习近平这一次放开经济,如果没搞好,当然很可能搞不好,那么他就也许还会从政治层面去找补。

所以如果美国这么严厉制裁下去,搞得中共很没面子,中共很可能会在外交上和经济政策上再度的收紧,增加对美国的敌对,包括国内意识形态的左转。当然我这么一说,很多人可能会担心自己的生活怎么办。其实我也说了,习近平第三任期将有四大烂尾工程,其中包括“动态清零”、公私合营、闭关锁国和武统台湾。具体原因我这里就不再讲了。这几件事,动态清零、公司合营、闭关锁国、武统台湾,没有一件事情他会做成的。为什么?大家可以去看11月17号那天的节目,我不重复了。

所以虽然习近平想效仿毛泽东,毕竟时代不同了。很多人觉得习近平脑子特别的轴,他自己说“二百斤麦子挑十里山路不换肩”,但在另一方面,我们却看到一个现像,当他一旦撞到南墙,而且发现南墙撞过他的时候,他会来一个180度大转弯。从碳中和到开放小煤窑、进口澳洲煤,然后从“动态清零”到一下子躺平,他会在瞬间来一个180度大转弯。

这也就意味着说,如果习近平政治上失败、经济上也失败,他可能会做一个我们根本意想不到的转向。有人说他会去打台湾。但我想,如果习近平政治上失败,经济上也失败,面对一系列挫败的习近平,面对党内对手的指责,也许就更加不会去打台湾,或者即使他想打台湾,也会被别人阻止。所以到那个时候,习近平甚至还有可能会失去权力。现在我们只是在逻辑上做一些推测,只是在讲未来也许有这样的一种可能。

我们在观察,2023年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年份,如果习近平发现自己搞经济不行,他就有可能在2024年或2023年年底的时候做出一些重要的政治上的动作,包括可能会清洗政敌什么之类的。这个事我们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我们只是说按照逻辑来讲,它是有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和可能。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