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OVID传播速度创纪录 染疫数几小时就翻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目前,中国正面临新一波疫情,COVID(中共病毒)感染病例激增。糟糕的是,病毒在中国的传播速度出奇的快,远超世界其它地区。一些模型预测,可能会有50万甚至更多的人死亡。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健康经济学家陈曦,15日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我的一个好朋友)通过公共媒体宣布,事实上,第一波COVID可能会感染大约60%的人口。”

这意味着在未来90天内,地球上大约10%的人口可能会被感染。香港大学流行病学教授本·考林(Ben Cowling)同意这一预测:“不幸的是,这种激增来得非常快。这是最糟糕的事情。”

考林解释说,如果比较慢,中国会有时间准备,但现在传播速度太快,在北京和其它主要城市已经出现了大量的病例。迄今为止,这是COVID传播的最快速度。

考林说,现在COVID病毒在中国的传播速度比大流行期间任何地方的传播速度都快,而且它在中国人中似乎传染性也很强。

为了估计一种病毒的传播性,科学家们经常使用一个参数R0,即基本传染指数,指的是在完全易感人群中,由典型病例引起的二次感染人数的平均数量。

考林举了一个例子,在2020年初COVID大流行开始时,R0值大约是2或3,即平均每个感染者会将病毒传播给两到三个人。研究发现,在美国去年冬天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激增期间,R0值已经跃升至大约10或11。

中国国家卫生委员会的科学家们估计,在此次感染激增期间,中国的R0值目前高达16。

“这是一个非常高的传播水平”,考林说,这就是为什么中共无法继续其清零政策的原因,这种病毒传播性太强了。

考林补充说,除此之外,COVID病毒在中国的传播速度似乎比其它地方奥密克戎激增时传播的速度更快。去年冬天,每三天左右美国的感染病例就翻一番。“现在在中国,几个小时就翻一番”,考林说,“即使你设法让它慢下来一点,它仍然会非常、非常快地翻倍。”

为什么COVID病毒在中国爆炸性的传播?原因主要是其人口对该病毒的免疫力很低,因为绝大多数人从未被感染过。中共一直专注于大规模的隔离、测试和旅行限制,因此,中国大多数人没有感染奥密克戎之前的变种,但这意味着现在几乎所有14亿人都易被感染。

目前中国有几个高度传播的奥密克戎变种,包括一个叫BF.7的变种。但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美国目前也有同样的变种或类似的变种,包括BF.7。然而,在美国,这些变种似乎都没有像在中国那样迅速传播。

一些模型预测,感染激增会造成大量死亡,至少有50万人死亡,甚至可能高达100万人。陈曦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如果高危人群继续自觉隔离,死亡人数可能会更低。其次,要看医疗保健系统的表现如何。

“这将是一次重大考验——而且是前所未有的”,陈曦说,“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未见过中国医疗体系面临如此的挑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