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15%全球最低企业税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12月16日,欧盟领袖经过数月的争论后终于拍板,采纳对跨国企业课征全球最低15%企业税的计划。欧盟近140国达成这项里程碑协议,目的是阻止各国政府竞相压低税率,以吸引全球巨型企业投资进驻。

据法新社报导,此前由于有成员国提出反对或出手阻挠,在欧盟实施最低15%企业税的日程被延迟。在16日的峰会上,持反对意见的会员国经协商保持缄默,最终使得协议通过,将于明年年底在欧盟生效。

欧盟经济事务执委简提洛尼(Paolo Gentiloni)说,协议的达成代表欧盟朝税收公平与社会正义迈出关键一步。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是解决全球化经济挑战的关键。

路透社称,推行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是为阻止跨国公司不管销售收入来自哪里,都将获利和税收转移到低税率国家。而来自药物专利、软件和知识产权使用费等无形资产的收入已越来越多地转移到这些辖区,使企业得以避免在传统母国支付更高的赋税。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宝志曾对《第一财经》表示,提出设定最低企业税率的国家、积极支持的国家都会获益,会成为赢家,因为这些国家的企业所得税率普遍远远高于15%。实施全球最低15%企业税对这些国家有两方面收益:一是缩小了与其他低税率国家的相对竞争劣势;二是有利于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顾宝志还谈到,而那些主要依靠低税率吸引外资流入的国家、避税天堂等利益会受到损害,成为输家。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实施后,这些国家在市场、产业、基础设施、资源要素等方面的劣势将放大。

《第一财经》还提到,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互联网头部企业,可能面临着谷歌、脸书等美国互联网巨头一样的局面,即要在母国和业务所在国缴纳更多的税。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