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院现状:缺药少应急预案120拨不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中国防疫仓促放开,导致各地防疫陷入混乱,特别是养老院,更是陷入困境。

12月15日,大陆媒体《经济观察报》报导了北京、湖南省长沙市和福建省泉州市的5个养老院院长的陈述,反映了中国防疫政策从严格封控到突然放开后,养老院面临的困境:老人送医困难,120急救电话几个小时打不通,买不到相关药品,没有应急预案。

报导引述北京一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话说,冬天是老人感冒发烧多发的季节,即使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很多老人仍需要及时地送医,但近一周,急救电话很难打通, 12月14日,其养老院的一名老年人发烧,四位工作人员用四部手机持续拨打120急救电话,4个小时未能接通。

12月12日,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称,近期,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急剧增加,仅12月9日,24小时呼入量就达3.1万次,是平常的六倍。

北京另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说,“我们没有接到通知要提前储备药品、抗原检测试纸等物资,12月7日‘放开’后,我们才去协调院外人员囤药,那时药不仅贵,还根本就买不到。”

这位负责人表示,直到现在,我们养老院都没有收到官方发放的抗原检测试纸,也不知道去哪里免费领取。现在只能通过一些在药店朋友的帮助,匀给我们一些药品。其次,就是各个养老院之间相互借用应急。这几天,我都在为购买药品四处奔走。

湖南长沙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则更关心是否有针对老人的绿色就医通道,他说,目前当地民政部门还未有针对养老院疫情防控和治疗的详细措施,比如一旦养老院出现“院感”,究竟要把老人送到哪个医院等。

泉州市的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现在连最基础的抗原都买不到,之前的政策是严格封控,养老机构说封闭就封闭,也没有提前给我们通知或预留出时间采购备用医疗用品,希望民政部门能够帮助统一协调采购。

有网友通过身边的实例介绍,“家里面有亲戚在县城公立医院药房,负责采购的,放开之前他也没接到任何通知,连公立医院退烧药都没库存了,止咳之类的药一天的出货量是往常一个月的出货量。 ”

在大陆网络平台微博,网友纷纷表达愤怒,

“三年了,除了封和风风火火建方舱和天天拉人做核酸赋码,一点有用的事儿都没做。”

“铁板管够,什么电焊技工、高科技门磁更是应有尽有,但是药没有。”

“这三年,药没生产,医护没培养,床位没扩张,他们甚至连120的接线员都没有多安排几个。”

“三年了一点预防措施没做到,药药买不到,医疗水平也没变好,除了防控啥也没做,然后一百八十度急转直下。 ”

“一拍脑袋就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还有的网友讽刺,“一个城小的几十万、中等几百万、大的一两千万,可以一天把核酸做完,这效率不应该啊”。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