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哥们插一刀 北京禁向俄出口龙芯处理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讯】自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被剥夺了购买美国芯片处理器(CPU)的官方渠道,莫斯科正在努力另辟蹊径以获取电子元件,但却惨遭中共“盟友”冷遇。

俄罗斯日报《生意人报》周二(12月13日)报导,中共政府禁止向俄罗斯联邦供应龙芯处理器,理由是该技术被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

龙芯公司于2002年由中国科学院创立,旨在打造可替代美国英特尔和AMD处理器的产品。2021年春天,公司推出了兼容英特尔(X86)和AMD(ARM)架构的龙架构(LoongArch)。但中共将龙芯处理器列入军用级零部件禁止出口名单,俄罗斯也无法获得。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英特尔和AMD等主要处理器制造商暂停向俄罗斯联邦供货。此后,平行进口在俄罗斯合法化,俄罗斯取消了未经版权所有者许可进口产品的刑事和行政责任。允许通过平行进口渠道进口的商品清单特别包括英特尔产品。

俄罗斯军事工业对龙芯处理器已经测试了一段时间,并认为如果平行进口渠道被封锁,它们可以取代英特尔和AMD的处理器。

促销社交网络Promobit的主管科波索夫(Maxim Koposov)表示,在平行进口受阻及英特尔和AMD处理器库存耗尽的情况下,如果不是中共当局阻止,俄罗斯公司可以使用龙芯产品。

“现在它(中共拒绝出口)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害,因为在俄罗斯使用龙芯的大规模项目很可能还没有开始。”科波索夫说。

俄罗斯电子制造商的消息人士说,基于LoongArch架构的设备在俄罗斯仍然很少。使用英特尔处理器更容易和更安全,世界上有数十亿件。此外,就技术特性而言,中国的零部件虽然领先于俄罗斯的零部件,但仍不及美国的零部件。

就乌克兰战场来说,芯片是普京的一个大问题。据《政客》(POLITICO)杂志9月报导,随着俄罗斯的武器库存不断减少,普京争先恐后地寻找高科技部件。据该媒体看到的一份俄罗斯购买清单,在俄罗斯最迫切寻求的25项产品中,几乎所有产品都是美国公司,如Marvell、Intel、Holt、ISSI、Microchip、Micron等制造的微芯片。

在极端情况下,俄罗斯人似乎正在从冰箱等家用电器中取出芯片。但专家警告,出口管制往往漏洞较大。

“一旦芯片离开工厂,就很难确定它们最终去了哪里。”研究机构弗拉芒和平研究所(Flemish Peace Institute)的武器出口和贸易高级研究员科普斯(Diederik Cops)说。

科普斯表示,为军队提供物资的俄罗斯实体有多种方式获取关键商品,包括通过不受监管的在线市场,到使用第三方前台商店和邮政公司将高科技装备走私到该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