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如果北京请求疫情援助 美国已做好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讯】近日,中国COVID-19阳性病例数量激增,医院里挤满了等待治疗的患者,多地甚至还爆发了抢购药品的浪潮。白宫周三(12月14日)表示,如果北京请求援助,美国准备好帮助中国应对COVID病例激增。

“我们已经阐明了这一点,我们准备以他们认为可以接受的任何方式提供帮助。在大流行病肆虐时是如此,今天也是如此。”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诉记者,但在现阶段,北京还没有请求帮助。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本周初告诉记者,美国和中国官员讨论了COVID-19及各国对该大流行病的不同反应等问题,但没有给出细节。

“我想提供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在敏感的外交渠道进行这些对话”,沙利文说,“我们将拭目以待,如果有的话。”

中国医药公司(China Meheco Group)14日表示,它与美国制药商辉瑞公司(Pfizer)签署了一项协议,在中国大陆进口和分销其治疗COVID-19的口服药物Paxlovid,以应对中国在解封后阳性患者的激增。

随着中共政府放松封控,它不仅需要让人们相信COVID病毒并不可怕,而且还需要说服人们相信接种疫苗是必需的。

中共正在利用宣传来加强它的信息,即局势得到了控制。但现在中国有多少人感染了COVID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它也很难给出答案。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14日报导,中国的一些数据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超出了理性的界限。中共说,自从取消疫情封控以来,没有发生一起COVID死亡病例。相比之下,美国仅在13日就报告了469个COVID死亡病例。

自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以来,病毒学家就对中共官方的死亡率数据提出了质疑。他们说,中国医院通常不会将感染COVID后死亡的人统计在官方数据中,而是通常将死因归类于已有疾病或慢性疾病,如癌症或心脏病。

漏报COVID病例并非中国独有,但在中国尤其不透明。 由于缺乏有关COVID病例的可靠数据,也很难评估中国经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反弹。

在北京销售手工进口服装的店主郑景蓉(Zheng Jingrong,音译)告诉《纽约时报》说,她还没有打算重新开店,因为仍然没有顾客。

“我现在的感觉是,大家都害怕检测呈阳性,胆小的不敢出门。”郑女士说,放宽封控是良好的开端,但政府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普通民众和小企业。“目前什么都不确定”。

日本证券公司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的急剧复苏不“太乐观”,他预计不堪重负的医疗体系和感染激增将继续造成破坏。他补充说,在三年的封锁耗尽了许多中国家庭的钱财之后,他预计明年的经济需求将“相对疲软”。

中共15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萎缩速度远超预期。国家统计局称,11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5.9%。路透社的调查分析师预期下降3.7%。11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2.2%,低于路透社预测的增长3.6%。截至11月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低于路透社预期的增长5.6%。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