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印边境再爆冲突 中方突袭被击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讯】前几天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度国防部证实,中方突袭后被印军击退,双方都有军人受伤。这是2020年6月以来,双方承诺在边境争议地区撤军后的首次冲突。

12月13日中共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说,9日西部战区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例行巡逻,遭到印军越线拦阻,目前已稳控现地局势,中印双方已脱离接触。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12日在议会上说,事件源于中共军队越线,被印军成功击退。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12月9日中共地面部队袭击了达旺县地区的实际控制线,并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议长先生,我们的军队坚持不懈地面对中共的这一企图,在这场对峙中发生了混战。英勇的印度军队阻止了共军攻击我们的领土,并迫使他们返回岗位。”

辛格说,印度已在11日与中方交涉,要求中共不要采取此类行动。

前印度空军军官、国防专家Shivali Deshpande:“我们给这些中国人上了一课,边境存在紧张局势,这种紧张局势必须得到解决,否则中国(共)将不得不面临后果。”

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在记者会上否认冲突一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据我们了解,中印边境目前边境局势总体平稳,双方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涉边问题保持畅通的沟通。”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从各方报导来研判,可能是大陆方面特意挑起的冲突。目前来看双方并没有真正的开火。而是用棍棒,同时丢石头对峙。而且大陆外交部并不承认这个是所谓的军事冲突的立场来看。可能因为没有真正开枪,所以他们认为这个不叫冲突,以它们的定义来看,这就是打群架。”

据报道,这次冲突涉及约300名中共军人,冲突中双方士兵都有人受伤,但没人死亡。

两年前的6月,中印军队在加勒万河谷爆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冲突,至少24人死亡。之后,双方将数千名士兵部署到这片荒凉的地方。再后来,双方为缓和紧张局势,举行了16轮指挥官级会谈,促成双方军队撤离边境争议地区

而在今年11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握手寒暄。当时有分析,两国关系可能解冻。

这次冲突是否导致中印关系再度恶化引起舆论关注。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中共现在重新逃起中印边界的争端,这种东西可能就是最高层直接下令,西部战区去执行的。主要的目的还是维稳,然后转移中国社会内部矛盾的注意力。中共实际上现在也就是刚刚开始挑起边界的这种冲突。下一步冲突升级到什么层级,主要看国内的矛盾会升级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认为,目前双方没有真正开火,而且中方的报导非常低调,非常少,暂时应该不会有大的冲突。但两国之间政治角力不会结束。

李正修:“因为大家都知道大陆跟印度之间长期以来,不仅因为边境问题,更重要的是双方都希望成为国际承认的大国。尤其双方刚好都在亚洲南亚都有利益重叠、利益冲突之处。双方对于边界还有对于喀什米尔的定位问题没有一个共识之前,真的很难达成边境的划界。所以我觉得低度的紧张关系应该会依然持续下去。”

自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以来,两国主要是通过谈判和条约来控制争端。几十年来,中印军队在约4000公里未完全划定的边界线一直冲突不断。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