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印邊境再爆衝突 中方突襲被擊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前幾天中印邊境再起衝突。印度國防部證實,中方突襲後被印軍擊退,雙方都有軍人受傷。這是2020年6月以來,雙方承諾在邊境爭議地區撤軍後的首次衝突。

12月13日中共西部戰區新闻发言人說,9日西部戰區邊防部隊在中印邊境例行巡邏,遭到印軍越線攔阻,目前已穩控現地局勢,中印雙方已脫離接觸。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12日在議會上說,事件源於中共軍隊越線,被印軍成功擊退。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12月9日中共地面部隊襲擊了達旺縣地區的實際控制線,並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議長先生,我們的軍隊堅持不懈地面對中共的這一企圖,在這場對峙中發生了混戰。英勇的印度軍隊阻止了共軍攻擊我們的領土,並迫使他們返回崗位。」

辛格說,印度已在11日與中方交涉,要求中共不要採取此類行動。

前印度空軍軍官、國防專家Shivali Deshpande:「我們給這些中國人上了一課,邊境存在緊張局勢,這種緊張局勢必須得到解決,否則中國(共)將不得不面臨後果。」

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在記者會上否認衝突一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據我們了解,中印邊境目前邊境局勢總體平穩,雙方一直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就涉邊問題保持暢通的溝通。」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從各方報導來研判,可能是大陸方面特意挑起的衝突。目前來看雙方並沒有真正的開火。而是用棍棒,同時丟石頭對峙。而且大陸外交部並不承認這個是所謂的軍事衝突的立場來看。可能因為沒有真正開槍,所以他們認為這個不叫衝突,以它們的定義來看,這就是打群架。」

據報道,這次衝突涉及約300名中共軍人,衝突中雙方士兵都有人受傷,但沒人死亡。

兩年前的6月,中印軍隊在加勒萬河谷爆發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衝突,至少24人死亡。之後,雙方將數千名士兵部署到這片荒涼的地方。再後來,雙方為緩和緊張局勢,舉行了16輪指揮官級會談,促成雙方軍隊撤離邊境爭議地區

而在今年11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握手寒暄。當時有分析,兩國關係可能解凍。

這次衝突是否導致中印關係再度惡化引起輿論關注。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中共現在重新逃起中印邊界的爭端,這種東西可能就是最高層直接下令,西部戰區去執行的。主要的目的還是維穩,然後轉移中國社會內部矛盾的注意力。中共實際上現在也就是剛剛開始挑起邊界的這種衝突。下一步衝突升級到什麼層級,主要看國內的矛盾會升級到一個什麼樣的高度。」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目前雙方沒有真正開火,而且中方的報導非常低調,非常少,暫時應該不會有大的衝突。但兩國之間政治角力不會結束。

李正修:「因為大家都知道大陸跟印度之間長期以來,不僅因為邊境問題,更重要的是雙方都希望成為國際承認的大國。尤其雙方剛好都在亞洲南亞都有利益重疊、利益衝突之處。雙方對於邊界還有對於喀什米爾的定位問題沒有一個共識之前,真的很難達成邊境的劃界。所以我覺得低度的緊張關係應該會依然持續下去。」

自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以來,兩國主要是通過談判和條約來控制爭端。幾十年來,中印軍隊在約4000公里未完全劃定的邊界線一直衝突不斷。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