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听歌声长大 台泰武青年返乡打造咖啡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4日讯】台湾屏东的泰武乡,从日治时期就开始栽种咖啡。一位曾经在北部电视台工作的泰武青年,选择返乡投入咖啡产业,从家人一开始的不认同,到今天成为部落里被看重的咖啡青农,带您听听他的故事。

弹着吉他唱着原住民歌曲,这是泰武青农许铠琳和太太傅雅岚的生活日常,从返乡学习煮咖啡卖咖啡,考杯测师、咖啡烘焙师到自己种咖啡,靠着努力与坚持,一路圆他们的咖啡梦

泰武咖啡青农许铠琳:“承装的容器不一样,还有它的温度的风味表现不一样,那其实它是同一支咖啡,但是在不一样的温度之下,那就会喝到不一样的口感,还有在风味的部分也是会略有不同。”

泰武村长郭茂源:“(许铠琳)参加过我们的杯测师、我们的咖啡烘焙师,甚至于他现在自己也投入做咖啡种植的部分,他也希望精进自己的技术。”

除了用承装咖啡容器及温度不同的来呈现咖啡的口感,许铠琳也自己烘咖啡,希望掌握同品种咖啡豆的风味。

许铠琳:“烘焙的时候呢,我们要把它确实的烘熟没有把它烘焦,有适当的去掌握这样子咖啡的条件内,扣的分数越少。”

为了推动咖啡作为在地创生的发展主轴,许铠琳除了自己烘咖啡,也尝试种植不同品种的豆子,让咖啡更多元有变化。

许铠琳:“这一支我们叫它SL-34,它是肯亚的国宝,也是纳入我那个新的品种的一个计划,它的优势呢它的这个光是一株的产量,会是一般我们原本栽植的铁比卡的品种的这个产量,大概3到5倍,那这样子我可能用一分地去做栽植,就会像他们的5分地(产量)。”

一步步摸索出各国品种的种植经验,许铠琳希望透过与部落族人及家人的一起努力,将泰武咖啡产业能提升知名度。

许铠琳:“做一个改革提升我们的质量之余呢,也提升我们的产量,让外面的人也知道说,我们这边的咖啡也是非常的好喝,种了这咖啡呢他们觉得好喝,那相对就会影响我们的这个经济的收入,让我们只要有收入了呢,我们的年轻人就会愿意回流。”

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许铠琳希望以自身故事,鼓励更多部落青年找出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