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聽歌聲長大 台泰武青年返鄉打造咖啡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台灣屏東的泰武鄉,從日治時期就開始栽種咖啡。一位曾經在北部電視台工作的泰武青年,選擇返鄉投入咖啡產業,從家人一開始的不認同,到今天成為部落裡被看重的咖啡青農,帶您聽聽他的故事。

彈著吉他唱著原住民歌曲,這是泰武青農許鎧琳和太太傅雅嵐的生活日常,從返鄉學習煮咖啡賣咖啡,考杯測師、咖啡烘焙師到自己種咖啡,靠著努力與堅持,一路圓他們的咖啡夢

泰武咖啡青農許鎧琳:「承裝的容器不一樣,還有它的溫度的風味表現不一樣,那其實它是同一支咖啡,但是在不一樣的溫度之下,那就會喝到不一樣的口感,還有在風味的部分也是會略有不同。」

泰武村長郭茂源:「(許鎧琳)參加過我們的杯測師、我們的咖啡烘焙師,甚至於他現在自己也投入做咖啡種植的部分,他也希望精進自己的技術。」

除了用承裝咖啡容器及溫度不同的來呈現咖啡的口感,許鎧琳也自己烘咖啡,希望掌握同品種咖啡豆的風味。

許鎧琳:「烘焙的時候呢,我們要把它確實的烘熟沒有把它烘焦,有適當的去掌握這樣子咖啡的條件內,扣的分數越少。」

為了推動咖啡作為在地創生的發展主軸,許鎧琳除了自己烘咖啡,也嘗試種植不同品種的豆子,讓咖啡更多元有變化。

許鎧琳:「這一支我們叫它SL-34,它是肯亞的國寶,也是納入我那個新的品種的一個計劃,它的優勢呢它的這個光是一株的產量,會是一般我們原本栽植的鐵比卡的品種的這個產量,大概3到5倍,那這樣子我可能用一分地去做栽植,就會像他們的5分地(產量)。」

一步步摸索出各國品種的種植經驗,許鎧琳希望透過與部落族人及家人的一起努力,將泰武咖啡產業能提升知名度。

許鎧琳:「做一個改革提升我們的質量之餘呢,也提升我們的產量,讓外面的人也知道說,我們這邊的咖啡也是非常的好喝,種了這咖啡呢他們覺得好喝,那相對就會影響我們的這個經濟的收入,讓我們只要有收入了呢,我們的年輕人就會願意回流。」

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許鎧琳希望以自身故事,鼓勵更多部落青年找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