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飙升 经济不确定性激增 中共推迟中央经济会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4日讯】原定于本周四(12月15日)举行的中共中央经济会议,据称已经推迟。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当前中国各地疫情传播迅猛,造成经济不确定因素激增,同时中共高层对许多关键的政策尚未达成共识。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13日披露了上述消息。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原定在15日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被推迟,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而推迟的原因,可能与目前中国疫情反扑,以及一些行业政策尚未形成共识等因素有关。

一般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在12月中旬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制定来年的发展规划。通常这次会议除全体政治局委员参加外,还会邀请各省省长、政府各部委以及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出席。这是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窗口之一,而投资者通常会对相关的会议给予更多的关注。

美国之音12日的报导说,市场密切关注原定于本周举行的这次中央经济会议。由于过去三年的疫情清零政策严重打击了消费、投资和市场经营秩序,中国经济正面临内需不足和外需走弱的双层冲击。

报导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激增,在完全摆脱疫情清零政策之前,中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六个月可能仍然疲软。

对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诸多挑战,该报导还列举了多位经济学专家的分析。

据高盛集团中国经济学家闪辉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病例增加,一些地区放宽了政策,冬季流感季节,以及即将到来的皇历新年,通常有数亿人出行,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使得我们很难预测未来几个月的病例、新冠限制和流动性可能如何演变。”

报导指出,尽管大多数中国人都接种了疫苗,但中国国产疫苗使用的是一种相对落后的技术,与发达国家的疫苗相比有效率不足。政府突然削减疫情限制措施后,短时间内爆发了感染潮,引发了医疗挤兑,一些居民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选择减少出行活动,这对消费的迅速恢复造成负面影响。

报导表示,由于经济疲软,失业率上升,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处于低位。而且居民们熟悉的一些经营场所也已大量消失,餐馆、购物中心、娱乐场所和旅游业在过去三年受到疫情的强烈冲击。

近期,中国各地纷纷取消了大部分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但政府的配套措施不到位,再加上中国国产疫苗效果不佳,变种病毒的传播能力很强,短期内新增疫情感染病例数量快速飙升,并由此引发了严重的医疗挤兑现象。北京几乎所有的医院都人满为患,发热门诊外的病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全市药店有关感冒药、退烧药和治疗咳嗽的药都被抢购一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上周也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一个活动上谈到,中国重新开放疫情管控后,面临诸多难题,如面临疫苗接种效率低,生产率增长乏力以及劳动力减少等。

路透社日前发文表示,长期看,解除过度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中国经济走上正常的增长轨道有帮助;但短期风险是:“这个过渡是否会顺利完成,还是会持续更长的时间、付出更大的代价?”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