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行7500亿国债 学者:清零掏空财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2日讯】继2020年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财政后,中共当局宣布再次发行7500亿元的特别国债。学者分析,三年清零已经耗尽地方财政,需要融资以弥补财政缺口。

12月9日,中共财政部宣布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三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发行面值7500亿元。发行日和起息日为2022年12月12日。财政部10日又发声明称,所筹集的资金用于偿还2007年特别国债到期本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这是中共史上第4次发行特别国债,其中2007年发行过一次1.5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当中的7500亿元于今年12月11日到期。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并不是说它讲的什么为了振兴经济,实际上它就是要填补中国地方政府那个债务。我们知道这一段的清零政策以来,所有的城市,包括原来上海这些地方,都是财政亏空,都是财政赤字,大量的赤字。尤其像广州啊,很多地方它这个赤字非常厉害。”

今年1-9月份,全国地方财政收入8.3万亿,支出16.5万亿,亏空8.2万亿。网传,广州市清零耗尽所有资源,政府防疫支出打白条。包括浙江、上海等地,先前陆续传出公务人员减薪的消息。而各地政府上半年已发行融资债券高达1.23万亿元。

中共清零封控造成巨额财政支出。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推算,光是常态化核酸检测,全国每年耗资可高达2.5万亿元。

一场空前的“白纸革命”运动,迫使中共祭出“新十条”,放开了清零管控。

谢田:“清零政策呢,停止了,并不意味着这个经济马上就会恢复。这个产业链转移还在继续,所以这个清零政策的后遗症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对中国经济来说,其实现在能够开始恢复,也不会完全恢复到原来清零封城前的这个状态。”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共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一时之间难以缓解,预估明年还会发行新的债券,或者继续印钞票来填补财政窟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