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大选将登场 2位前政变领袖对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1日讯】南太平洋岛国斐济14日将举行国会大选,两位前政变领袖在激烈的选战中难分轩轾,这场声势旗鼓相当的选举将考验斐济甫萌芽的民主。

法新社报导,现任总理,同时也是前武装部队指挥官巴依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近16年前发动不流血政变取得政权,现在则寻求竞选连任,获得第三任任期。

巴依尼马拉马要胜选,他的斐济第一党(FijiFirst)必须击败宿敌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拉布卡曾任总理,他本人担任军方指挥官时在1987年发动两次政变。

近年来,总理巴依尼马拉马脱下迷彩服,换上西装和斐济的招牌Bula衫,聚焦对抗气候变迁。对低地国家斐济而言,这是个生死攸关的议题。

然而,巴依尼马拉马选前传出涉嫌贪污、迫害政敌、威胁媒体记者,让这次的大选笼罩在阴影下。

很多当地的评论员不敢公开谈论选举,这次的选举可能是一场胜负难料的选举。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分析家阿比斯顿(Lucy Albiston)和强生(Blake Johnson)说:“有些人担心可能会发生另一场政变。”

他们指出:“虽没有可信度高的选前民调,但现在看来拉布卡可能会赢。”巴依尼马拉马未承诺会尊重选举结果,但他的对手已作出承诺。

斐济历经2014年和2018年的民主选举,外界希望这次能避免重蹈过去国家动荡的覆辙。过去35年来,斐济总共爆发4次政变。

军方扮演的角色将是关键,武装部队指挥官卡鲁尼瓦伊(Jone Kalouniwai)已誓言军方将“藉由尊重选举结果,来遵守民主程序”。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