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大選將登場 2位前政變領袖對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1日訊】南太平洋島國斐濟14日將舉行國會大選,兩位前政變領袖在激烈的選戰中難分軒輊,這場聲勢旗鼓相當的選舉將考驗斐濟甫萌芽的民主。

法新社報導,現任總理,同時也是前武裝部隊指揮官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近16年前發動不流血政變取得政權,現在則尋求競選連任,獲得第三任任期。

巴依尼馬拉馬要勝選,他的斐濟第一黨(FijiFirst)必須擊敗宿敵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拉布卡曾任總理,他本人擔任軍方指揮官時在1987年發動兩次政變。

近年來,總理巴依尼馬拉馬脫下迷彩服,換上西裝和斐濟的招牌Bula衫,聚焦對抗氣候變遷。對低地國家斐濟而言,這是個生死攸關的議題。

然而,巴依尼馬拉馬選前傳出涉嫌貪汙、迫害政敵、威脅媒體記者,讓這次的大選籠罩在陰影下。

很多當地的評論員不敢公開談論選舉,這次的選舉可能是一場勝負難料的選舉。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分析家阿比斯頓(Lucy Albiston)和強生(Blake Johnson)說:「有些人擔心可能會發生另一場政變。」

他們指出:「雖沒有可信度高的選前民調,但現在看來拉布卡可能會贏。」巴依尼馬拉馬未承諾會尊重選舉結果,但他的對手已作出承諾。

斐濟歷經2014年和2018年的民主選舉,外界希望這次能避免重蹈過去國家動盪的覆轍。過去35年來,斐濟總共爆發4次政變。

軍方扮演的角色將是關鍵,武裝部隊指揮官卡魯尼瓦伊(Jone Kalouniwai)已誓言軍方將「藉由尊重選舉結果,來遵守民主程序」。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