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松绑“清零”引混乱 谁将成为“替罪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1日讯】疫情爆发三年多,中共集中资源要“清零”,造成了严重的民生和经济危机。如今当局迫于多方压力,急速松绑政策,各地政策混乱,导致疫情大幅升温,令老百姓无所适从。有时政分析专家认为,基于中共从来不承担责任的历史,一些基层人员很可能会成为替罪羊,被扔出来顶罪。

12月7日,中共发布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的新10条,主要有三个重要的变化:不再全员核酸检测,允许轻症状患者居家隔离,以及不再查验健康码。这个新10条,等于是终结了“动态清零”政策。

据统计,目前已有近50个城市宣布,除养老院、医院等特殊场所外,其它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

前一天,共青团中央罕见地承认,放松封控是在回应全国的抗议。

封控108天的新疆乌鲁木齐11月24日发生致命火灾,引发席卷全国并延伸到海外的“白纸革命”。各地的抗争者手举白纸抗议中共的清零暴政,甚至喊出“共产党下台”等口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他们上街游行示威喊口号。在这样的民意汹涌的情势之下,在国际、国内到处都弥漫着一种反抗情绪的情况之下。迫于舆论的压力,中共作出一种策略性的回应。并不是说有中共最高层有非常明确清楚,要各地方统一执行的一种具体的规定,而是遮遮掩掩,所以弄得非常混乱。”

各地防疫政策的混乱,令老百姓无所适从。中国多地反而出现囤积感冒药、退烧药和抗原试剂盒的现象,而且哄抢致缺货。

为安抚民心,中共新华社5日称,最苦难的时期已经走过,奥密克戎致病力在减弱。中共央视也说,奥密克戎危重症的比例比流感还低。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极强,中共官方数据显示,11月的单日感染人数,就已经突破3万例。尤其中共长期坚持所谓“清零”,一旦开放,完全无法避免中国出现大规模感染。

疫情迅速升温,政府信息又不透明,让民众不敢出门消费,不少企业也继续关门大吉。

北京餐饮业者赵女士:“不知道哪个是阳性,哪个是阴性,感觉跟自己身边随时有个定时炸弹似的。”

江苏工厂工人:“这里是江苏省常州金坛(区),所有服装厂,所有服装外贸的订单全部取消了,今天是最后一天上班。”

机械加工厂老板:“开了六年的机械加工厂,第一次遇到连续半年没有新的订单下来,现在美帝(国)已经把订单全部转到越南、印度这种国家做了,像我们这种传统型机械加工厂,基本上都没活干了,以前从来没遇到过这个情况。”

针对过度防疫造成的乱象,河南驻马店卫健委6日发文说:过度防疫和无休止的核酸检测,导致民生面临毁灭性打击,公共财政被掏空,经济发展停滞甚至倒退,各级各地以令代法,导致社会稳定和法律秩序完全陷于无序······

中国网络平台一篇被删除的文章披露,目前地方财政真是1分钱都拿不出来了,“全是欠条、全是窟窿”。

相较于西方国家,人们居家办公可以促进储蓄,有人还能领取政府的纾困金,因此开放后经济迅速复苏。而中国民众在当局的反复封控下,民生、经济双双受创,虽然中共放宽管控,但普通百姓也变得不太愿意花钱。

北京居民:“这个大环境的影响,这也受不了啊,这实体店。商场倒是开门,就是没人买东西。”

河北保定商店业主:“你看现在,也没什么人出来,基本上都是买生活必需品才出来,不然人们也不出来。”

此次中共虽然大幅放宽“清零”管控,但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泰苏认为,开放来得太迟,已无法挽救经济。“供应链已经无法挽回地外移,房地产市场不可逆转地衰退,国内消费也受到了不可逆的伤害”。

《新闻看点》的主持人李沐阳在节目中表示,中共此前一直宣传“动态清零”是“绝不动摇”的总方针,绝不走西方国家“与病毒共存”的路,但折腾了一圈之后,还是得“与病毒共存”。

李沐阳:“其实在中共的历史上,这种自我否定的情况非常多,但是中共从来不承担责任。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我们可能会看到中共的另一个动作‘卸磨杀驴’,这个折子戏就应该登场了。那也就意味着,一些基层的中共官员可能要成为中共的替罪羊了,可能会被扔出来顶罪。因为在‘动态清零’政策下,曾经发生了严重的次生灾害,但是中共不会自我惩罚,它会把责任推给下面的人。”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