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鬆綁「清零」引混亂 誰將成爲「替罪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1日訊】疫情爆發三年多,中共集中資源要「清零」,造成了嚴重的民生和經濟危機。如今當局迫於多方壓力,急速鬆綁政策,各地政策混亂,導致疫情大幅升溫,令老百姓無所適從。有時政分析專家認爲,基於中共從來不承擔責任的歷史,一些基層人員很可能會成為替罪羊,被扔出來頂罪。

12月7日,中共發布進一步優化防疫政策的新10條,主要有三個重要的變化:不再全員核酸檢測,允許輕症狀患者居家隔離,以及不再查驗健康碼。這個新10條,等於是終結了「動態清零」政策。

據統計,目前已有近50個城市宣布,除養老院、醫院等特殊場所外,其它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

前一天,共青團中央罕見地承認,放鬆封控是在回應全國的抗議。

封控108天的新疆烏魯木齊11月24日發生致命火災,引發席捲全國並延伸到海外的「白紙革命」。各地的抗爭者手舉白紙抗議中共的清零暴政,甚至喊出「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們上街遊行示威喊口號。在這樣的民意洶湧的情勢之下,在國際、國內到處都瀰漫著一種反抗情緒的情況之下。迫於輿論的壓力,中共作出一種策略性的回應。並不是說有中共最高層有非常明確清楚,要各地方統一執行的一種具體的規定,而是遮遮掩掩,所以弄得非常混亂。」

各地防疫政策的混亂,令老百姓無所適從。中國多地反而出現囤積感冒藥、退燒藥和抗原試劑盒的現象,而且哄搶致缺貨。

為安撫民心,中共新華社5日稱,最苦難的時期已經走過,奧密克戎致病力在減弱。中共央視也說,奧密克戎危重症的比例比流感還低。

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極強,中共官方數據顯示,11月的單日感染人數,就已經突破3萬例。尤其中共長期堅持所謂「清零」,一旦開放,完全無法避免中國出現大規模感染。

疫情迅速升溫,政府信息又不透明,讓民眾不敢出門消費,不少企業也繼續關門大吉。

北京餐飲業者趙女士:「不知道哪個是陽性,哪個是陰性,感覺跟自己身邊隨時有個定時炸彈似的。」

江蘇工廠工人:「這裡是江蘇省常州金壇(區),所有服裝廠,所有服裝外貿的訂單全部取消了,今天是最後一天上班。」

機械加工廠老闆:「開了六年的機械加工廠,第一次遇到連續半年沒有新的訂單下來,現在美帝(國)已經把訂單全部轉到越南、印度這種國家做了,像我們這種傳統型機械加工廠,基本上都沒活幹了,以前從來沒遇到過這個情況。」

針對過度防疫造成的亂象,河南駐馬店衛健委6日發文說:過度防疫和無休止的核酸檢測,導致民生面臨毀滅性打擊,公共財政被掏空,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各級各地以令代法,導致社會穩定和法律秩序完全陷於無序······

中國網絡平台一篇被刪除的文章披露,目前地方財政真是1分錢都拿不出來了,「全是欠條、全是窟窿」。

相較於西方國家,人們居家辦公可以促進儲蓄,有人還能領取政府的紓困金,因此開放後經濟迅速復甦。而中國民眾在當局的反復封控下,民生、經濟雙雙受創,雖然中共放寬管控,但普通百姓也變得不太願意花錢。

北京居民:「這個大環境的影響,這也受不了啊,這實體店。商場倒是開門,就是沒人買東西。」

河北保定商店業主:「你看現在,也沒什麼人出來,基本上都是買生活必需品才出來,不然人們也不出來。」

此次中共雖然大幅放寬「清零」管控,但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泰蘇認爲,開放來得太遲,已無法挽救經濟。「供應鏈已經無法挽回地外移,房地產市場不可逆轉地衰退,國內消費也受到了不可逆的傷害」。

《新聞看點》的主持人李沐陽在節目中表示,中共此前一直宣傳「動態清零」是「絕不動搖」的總方針,絕不走西方國家「與病毒共存」的路,但折騰了一圈之後,還是得「與病毒共存」。

李沐陽:「其實在中共的歷史上,這種自我否定的情況非常多,但是中共從來不承擔責任。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接下來我們可能會看到中共的另一個動作『卸磨殺驢』,這個折子戲就應該登場了。那也就意味著,一些基層的中共官員可能要成為中共的替罪羊了,可能會被扔出來頂罪。因為在『動態清零』政策下,曾經發生了嚴重的次生災害,但是中共不會自我懲罰,它會把責任推給下面的人。」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