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台湾水产 蔡英文谴责 或向WTO申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9日讯】台湾水产业继石斑鱼、白带鱼、竹䇲鱼等遭中共禁止销往中国大陆后,8日又爆出鱿鱼午仔鱼秋刀鱼被禁止输入中国。对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谴责,中共的做法对两岸贸易正常往来没有任何帮助,不排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

周四(12月8日),中共以台湾业者注册资料没有补齐为由,禁止包括鱿鱼午仔鱼秋刀鱼等渔产品输入中国,多达百家业者受影响。

农委会表示,这些受到影响的品项,今年已出口中国大陆约46.8亿台币。据介绍,午仔鱼来自养殖业,鱿鱼和秋刀鱼为远洋捕捞。

蔡英文周五(12月9日)表示,“中共再一次以突袭的方式,阻碍台湾的水产品出口到中国,这样的做法对两岸的贸易的正常往来是没有帮助的。政府除了严正的关切,也在第一个时间立即启动应用的措施。”

蔡英文说,她已指示农委会保障渔民和相关业者的权益,对于中共以行政手段设下贸易障碍的行为,台湾方面将寻国际贸易管道解决。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说:“台湾政府对于中共这样子违反国际贸易的做法,除了按管道申诉外,我们对相关受害的业者,(将提供其它措施)让他们减少受害。”

中华民国农委会将开拓中国以外市场,并增加内销。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说:“我们是同步做两件事情,一件就是通过管道补齐程序资料。第二就是针对所有的因应措施,开拓既有的国外市场,包括午仔鱼要外销东南亚,秋刀鱼要外销韩国、日本,鱿鱼跟鳒鱼到其它国家加工。”

对于中共屡屡禁止台湾农、渔产品,农委会表示,农渔民早有预期心理,在先前凤梨被禁之后,已逐步降低对单一市场依赖。食药署仍会持续洽询中共海关总署,协助业者补齐注册资料。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