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台灣水產 蔡英文譴責 或向WTO申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台灣水產業繼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等遭中共禁止銷往中國大陸後,8日又爆出魷魚午仔魚秋刀魚被禁止輸入中國。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譴責,中共的做法對兩岸貿易正常往來沒有任何幫助,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週四(12月8日),中共以台灣業者註冊資料沒有補齊為由,禁止包括魷魚午仔魚秋刀魚等漁產品輸入中國,多達百家業者受影響。

農委會表示,這些受到影響的品項,今年已出口中國大陸約46.8億台幣。據介紹,午仔魚來自養殖業,魷魚和秋刀魚為遠洋捕撈。

蔡英文週五(12月9日)表示,「中共再一次以突襲的方式,阻礙台灣的水產品出口到中國,這樣的做法對兩岸的貿易的正常往來是沒有幫助的。政府除了嚴正的關切,也在第一個時間立即啟動應用的措施。」

蔡英文說,她已指示農委會保障漁民和相關業者的權益,對於中共以行政手段設下貿易障礙的行為,台灣方面將尋國際貿易管道解決。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政府對於中共這樣子違反國際貿易的做法,除了按管道申訴外,我們對相關受害的業者,(將提供其它措施)讓他們減少受害。」

中華民國農委會將開拓中國以外市場,並增加內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是同步做兩件事情,一件就是通過管道補齊程序資料。第二就是針對所有的因應措施,開拓既有的國外市場,包括午仔魚要外銷東南亞,秋刀魚要外銷韓國、日本,魷魚跟鰜魚到其它國家加工。」

對於中共屢屢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農委會表示,農漁民早有預期心理,在先前鳳梨被禁之後,已逐步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食藥署仍會持續洽詢中共海關總署,協助業者補齊註冊資料。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