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和预防中风 盘点橄榄油的8大益处

随着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的流行,橄榄油的营养价值也逐渐被人们所关注。它富含健康脂肪,还含有抗氧化与抗炎症营养素,对预防癌症、心脏健康和减肥有好处。

橄榄油的8大益处

1、富含抗氧化

橄榄油中的橄榄苦甘富含抗氧化剂,可对抗体内的自由基,延缓皮肤老化和防止皮肤下垂。此外,它还含有维生素E,能改善皮肤的弹性和再生能力,使皮肤不易干燥和长痘痘。

橄榄提取物还有助于阻止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称坏胆固醇)氧化,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2、抗癌

橄榄苦甘有抗癌功效,它改变乳腺癌细胞中重要的表观遗传因子,以抑制癌细胞增殖、并诱导癌细胞凋亡。近年来,专家正研究把橄榄苦甘放入药中作为预防和治疗乳腺癌。

橄榄油有抗癌功效。(Shutterstock)

3、保健心脏

橄榄油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和抗氧化剂,能增强心脏健康,有效降低胆固醇。研究显示,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群,可以每天食用2汤匙橄榄油,以降低罹患中风、心脏病的概率。

橄榄中所含的多酚(polyphenolic)对心脏保健有好处,它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称好胆固醇)、减少血栓性内皮功能障碍、预防氧化应激、维持健康的血压、降低炎症水平。

4、抗糖尿病

橄榄油可降低患糖尿病的概率,它的多酚羟基酪醇可以改善血脂和胰岛素敏感性,还能降低氧化和炎症水平。

5、帮助减肥

橄榄油有助燃烧脂肪,它能控制食欲,对减肥中的人有益处。它含有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缓解血糖快速上升,阻止体内过多的葡萄糖转换成脂肪囤积在腰间和小腹。

它也被称为“肠道清道夫”,促进肠胃蠕动,使排便顺利和排除体内的毒素。

6、缩短上呼吸道受感染天数

橄榄叶中的羟基酪醇(Hydroxytyrosol)和橄榄苦甘具有抗病毒、抗细菌、抗炎症和抗氧化的功效。研究显示,服用橄榄叶提取物补充剂后的高中生,患呼吸道感染的天数减少了28%。

7、预防中风

研究发现,摄取橄榄油能降低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这和它的单元不饱和脂肪有关。

研究发现,摄取橄榄油能降低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Shutterstock)

8、预防阿兹海默症

造成阿兹海默症的是一种叫β-淀粉样蛋白斑(Beta-Amyloid Plaque)在大脑细胞的堆积。一项动物实验显示,橄榄油可去除这种蛋白斑。人体实验也发现,橄榄油对大脑功能有帮助。

如何挑选好的橄榄油?

购买好的橄榄油,应该把重点放在“特级天然”的品质上,并且检视标签。最好是先尝尝它的味道,如果喉咙感到刺激或是想咳嗽,这表示你找到了一个正规的好油。

如果品尝时发现油尝起来很奇怪,有油耗味或是味道“不好”,或是不像橄榄一样有强烈的胡椒味,那建议你不要买,因为它可能已掺了劣质的油。

最新数据显示,高品质的天然橄榄油(特级)在加热时也会很稳定。每种高品质的油在太高的温度下使用太长时间,都会降低它的品质,所以用橄榄油煎炸时也要留神。为了橄榄油的健康效果,推荐大家使用冷的橄榄油,这样油的脂肪结构才不会被高温影响。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