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和預防中風 盤點橄欖油的8大益處

隨著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的流行,橄欖油的營養價值也逐漸被人們所關注。它富含健康脂肪,還含有抗氧化與抗炎症營養素,對預防癌症、心臟健康和減肥有好處。

橄欖油的8大益處

1、富含抗氧化

橄欖油中的橄欖苦甘富含抗氧化劑,可對抗體内的自由基,延緩皮膚老化和防止皮膚下垂。此外,它還含有維生素E,能改善皮膚的彈性和再生能力,使皮膚不易乾燥和長痘痘。

橄欖提取物還有助於阻止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氧化,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2、抗癌

橄欖苦甘有抗癌功效,它改變乳腺癌細胞中重要的表觀遺傳因子,以抑制癌細胞增殖、並誘導癌細胞凋亡。近年來,專家正研究把橄欖苦甘放入藥中作爲預防和治療乳腺癌。

橄欖油有抗癌功效。(Shutterstock)

3、保健心臟

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維生素和抗氧化劑,能增強心臟健康,有效降低膽固醇。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可以每天食用2湯匙橄欖油,以降低罹患中風、心臟病的機率。

橄欖中所含的多酚(polyphenolic)對心臟保健有好處,它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減少血栓性內皮功能障礙、預防氧化應激、維持健康的血壓、降低炎症水平。

4、抗糖尿病

橄欖油可降低患糖尿病的機率,它的多酚羥基酪醇可以改善血脂和胰島素敏感性,還能降低氧化和炎症水平。

5、幫助減肥

橄欖油有助燃燒脂肪,它能控制食欲,對減肥中的人有益處。它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緩解血糖快速上升,阻止體内過多的葡萄糖轉換成脂肪囤積在腰間和小腹。

它也被稱爲「腸道清道夫」,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順利和排除體内的毒素。

6、縮短上呼吸道受感染天數

橄欖葉中的羥基酪醇(Hydroxytyrosol)和橄欖苦甘具有抗病毒、抗細菌、抗炎症和抗氧化的功效。研究顯示,服用橄欖葉提取物補充劑後的高中生,患呼吸道感染的天數減少了28%。

7、預防中風

研究發現,攝取橄欖油能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這和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有關。

研究發現,攝取橄欖油能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Shutterstock)

8、預防阿茲海默症

造成阿茲海默症的是一種叫β-澱粉樣蛋白斑(Beta-Amyloid Plaque)在大腦細胞的堆積。一項動物實驗顯示,橄欖油可去除這種蛋白斑。人體實驗也發現,橄欖油對大腦功能有幫助。

如何挑選好的橄欖油?

購買好的橄欖油,應該把重點放在「特級天然」的品質上,並且檢視標籤。最好是先嚐嚐它的味道,如果喉嚨感到刺激或是想咳嗽,這表示你找到了一個正規的好油。

如果品嚐時發現油嚐起來很奇怪,有油耗味或是味道「不好」,或是不像橄欖一樣有強烈的胡椒味,那建議你不要買,因爲它可能已摻了劣質的油。

最新數據顯示,高品質的天然橄欖油(特級)在加熱時也會很穩定。每種高品質的油在太高的溫度下使用太長時間,都會降低它的品質,所以用橄欖油煎炸時也要留神。為了橄欖油的健康效果,推薦大家使用冷的橄欖油,這樣油的脂肪結構才不會被高溫影響。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