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江泽民之死成为习近平的一张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8日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追悼会12月6日在北京举行,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在悼词中虽然抬高江泽民,但也强调自身权威,呼吁全国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评论认为,死去的江泽民被习近平当作一张牌,来平息清零政策引起的民愤。

中共当局12月6日为前党魁江泽民举行葬礼,现任领导人习近平致辞。虽然他在悼词中抬高江泽民,但是提到所谓“新时代”,并强调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几个中共政治术语,都是二十大前后为维护习近平的权力被反复宣传的。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这个是必然要讲的。中共历史上明确的就三个‘核心’。邓小平自诩自己是核心,又封江泽民一个核心,习近平又加冕核心。习近平显然想,抬高江也就是抬高他自己。”

澳洲资深媒体人、政治学博士林松:“基本上就是共产党都会尽量对前任的领导人保持表面上的尊重。不管是邓小平还是习近平,他们都明白,如果对毛泽东或者对江泽民,说他们犯了什么错误,最后很大的可能就是引火自焚。”

习近平在悼词结尾还呼吁全国“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而目前清零政策引发的白纸革命还没有完全平息,习近平的权威正受到民意的挑战。

郑旭光:“等于是习近平狠狠地用了江泽民去世这件事儿,帮助他搞这个疫情的管控这个过渡期。把他的遗体从虹桥机场运到西郊机场,再到解放军总医院,再去八宝山,等于他的遗体要告别好几次。 感觉这个遗体好像是跟访问,当一个道具,用得太狠了。”

BBC中文网也说,从历史上看,中共领导人逝世后一般就地火化,而不是长途跋涉将遗体送往首都。

习近平的悼词中至少两次提到六四事件,把它称作“1989年春夏之交我国发生严重政治风波”,他还提到江泽民“反对动乱”捍卫中共政权。不过澳洲资深媒体人、政治学博士林松指出,这里的用词是矛盾的。中共一开始定性六四是“动乱”,后来为了减轻来自国内外的批评,已经放弃了“动乱”的帽子,改称“风波”。

林松:“现在习近平重新把这个‘动乱’跟‘风波’放在一起使用。 那就是有一个可能性了,就是一方面使用‘风波’就是比较温和的形容词去面对批评的声音,另外就是用这个‘动乱’这个定性去安抚党内的强硬派,也对目前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的抗争的活动做出威胁。”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表示,习近平在悼词中提及六四,是有意表示自己对六四、对苏联解体有不同看法。实际上89年的六四运动和99年的镇压法轮功,都是中共内部非常在意,知道在历史上无法交代的事情。所以中共高官也愿意去淡化。

郑旭光:“像姚依林、王震,他们悼词和生平中都不提89年的事,就觉得这件事情是丢人的事情。那么我觉得包括法轮功这件事,应该也是(江泽民)他们家人觉得这件事情也不是什么可以很光彩的,能拿得出来写的,尽量地回避这些,就是在以后看历史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可耻的罪行的事情。 那你像还有一个计划生育啊。 ”

林松:“江泽民当年是下令镇压法轮功的最高领导人,但是习近平呢,他就没有理由去为江泽民去背这个黑锅。 另一方面就是习近平现在面对的也不只是法轮功,还要面对各地的反封城反检测的庞大的老百姓的抗议的浪潮,他自己都已经草木皆兵。 ”

郑旭光分析,其实对民间来讲,江泽民之死还不如胡锦涛在二十大会场上被架走震撼力大,但是对党内期待江泽民能制约习近平的官员来说,可能就没有希望了。而这时死去的江泽民反而成为了习近平手中的一张牌,用其来巩固自己受到白纸革命挑战地位。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