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承认放松封控是回应民间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8日讯】中共正在调整极端的防疫政策,许多地方逐步放开。共青团中央罕见地承认,放松封控是在回应全国的抗议。但各地防疫措施陷入混乱,让民众无所适众。

12月7日,中共发布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的新10条,轻型病例居家隔离,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等等。

据统计,目前已有近50个城市宣布,除养老院、医院等特殊场所外,其它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

浙江省、江西省以及新疆乌鲁木齐、辽宁沈阳、四川绵阳等地,也宣布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北京当局6日也宣布,进入小区、商场超市、写字楼、机场及各类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北京居民李女士:“现在各个单位要求不同,有的要48小时的,有的要72小时了,医院要当天的,24小时之内的。现在个别小区或者个别楼的单元封了,但是人家不会登出来,不是封控的能出去。”

12月6日,共青团中央罕见地承认,放松封控是在回应全国的抗议。几天前针对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通过沟通、完善改进事情已平息。

辽宁民众江先生:“新疆烧死人引起了抗议和白色革命起到的效果,它感到有危机感了,所以它改变了防控政策。但是你怎么不在白纸革命前放开呢?实际上没有全面放开,大多数密集场所还是要检查48小时核酸。”

封控108天的新疆乌鲁木齐11月24日发生致命火灾,引发席卷全国的“白纸革命”。抗争者手举白纸抗议中共的清零暴政,喊出“共产党下台”等口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他们上街游行示威喊口号。在这样的民意汹涌的情势之下,在国际国内到处都弥漫着一种反抗情绪的情况之下。迫于舆论的压力,中共作出一种策略性的回应,并不是说有中共最高层有非常明确清楚,要各地方统一执行的一种具体的规定,而是遮遮掩掩所以弄得非常混乱。”

“白纸革命”爆发后,多地开始不同步的放松防控。

安徽合肥酒店员工王女士说,当地很多酒店被政府征用,进入合肥的人需要24小时核酸证明,而且要隔离。

合肥酒店员工王女士:“我们有的地方管的比较严,我们酒店是可以办正常办理入住的,如果要入住我们酒店之前,是要在其它酒店隔离的,最起码一个礼拜。”

安徽博物馆员工罗女士:“安徽每个区域不都有小区被封控吗?我们安徽博物院是开放的。我们肯定是支持开放,因为往大了讲,对经济方面肯定会更好,对我们个人的话,肯定自我防护要加强。”

6日晚上,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理工大学、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纷纷集聚抗议封控。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也抗议无限期封校,高喊“回家”,要求校方“放人”。

安徽医科大学的学生:“放假,放假,放假……”

北京李女士说,放松疫情防控是老百姓普遍的诉求,但政府朝令夕改,大家担心政策突然又改变,所以尽量不出门。

北京李女士:“大家都有一种紧迫感,焦虑你知道吗?我现在我也不出门,尽可能的我不要跟任何人接触。我把东西囤好,这个时候你相信谁?谁都怕,万一你传染上了你倒霉。因为你说了不算,命运不是掌控在自己手里,是掌握在人家手里。”

各地防疫混乱令老百姓无所适从,为安抚民心。中共新华社5日称,最苦难的时期已经走过,奥密克戎致病力在减弱。中共央视也说,奥密克戎危重症的比例比流感还低。

但中国多地反而出现囤积感冒药、退烧药和抗原试剂盒的现象,而且哄抢致缺货。

针对过度防疫造成的乱象,河南驻马店卫健委6日发文说:过度防疫和无休止的核酸检测,导致民生面临毁灭性打击,公共财政被掏空,经济发展停滞甚至倒退,各级各地以令代法,导致社会稳定和法律秩序完全陷于无序……

中国网络平台一篇被删除的文章披露,目前地方财政真是1分钱都拿不出来了,“全是欠条、全是窟窿”。

编辑/李韵 采访/张丹霞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