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访华提“集会自由” 中方避人权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3日讯】正当中国爆发抗议封控的“白纸运动”之时,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问北京。之后,米歇尔声明,他向习近平提出了人权问题,但中方的声明中对人权问题避而不谈。

12月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按计划访问中国,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会面。

此次会谈正值中国大规模爆发抗议中共封控之际,作为西方领导人,如何对中国的抗议运动做出反应,引发外界关注。

会谈后,米歇尔的发言人表示,米歇尔和习近平讨论了“社会对防疫政策的反应”,“他们就新冠病毒疫情进行了交流,包括欧洲和中国的相关经验、各自采取的措施和社会的反应”。

米歇尔也在声明中表示,他向习近平提出了人权、基本自由和少数群体权利的问题,重申“和平集会”的重要性,“和平集会的权利,是《世界人权宣言》和各国宪法中都持守的一项基本权利”。

他强调“人权是普世的”,提到中欧双方已经三年多没有举行人权对话,但对话将有助于双方聚焦更广泛的人权议题,以及一些人权个案。

他还提到,中国已准备好重启中断三年的“欧中人权对话”,对此表示欢迎。

欧方的声明没有透露习近平对抗议浪潮和人权议题做何回应,而中方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也只字未提米歇尔提出的人权议题,只引述米歇尔祝贺习近平连任,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干涉中国内政。

自1995年以来,欧中双方已举行过37次人权对话。但是,人权组织批评,参与对话的欧盟官员层级过低,不能真正改善中国的人权情况。

近期,中国多个城市爆发的“白纸革命”震惊了世界。

中共长期的疫情封控政策,导致次生人道灾难越来越多,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的一栋住宅楼发生火灾,因为封控,致10人(中共官方数字)死亡,引发民众愤怒。从11月25日开始,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乌鲁木齐在内的多个中国城市爆发街头抗议,要求结束长达三年的严苛的新冠“清零”措施,他们喊出了“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等罕见口号。

海外华人纷纷响应,美国、德国、英国等西方领导人也发表声明,表示了对这场抗争的声援。包括美国白宫、国务卿布林肯、英国首相苏纳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德国总统史坦麦尔、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劳伦斯等都声明,“支持和平抗议的权利”,呼吁中共政府尊重人权。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