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伯克利留学生呐喊 声援大陆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讯】中国大陆的抗议浪潮迅速蔓延到海外,过去两天,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哈佛大学的数百名中国留学生举行活动,声援国内的抗争。有留学生提出了新“五大诉求”。

周一(11月28日)傍晚, 在哥大校园学生们点燃蜡烛,向新疆乌鲁木齐大火中遇难的同胞表达哀悼之情。

同时,也表达了他们的思索和心声。

学生演讲:“我们在方舱里自救,我们在铁链下自由,我们是被删掉的声音,我们是被开除的良心,

学生小西:“从(19)89年六四以来,算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是我个人觉得,非常震撼的事情。”

效仿当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国留学生也明确提出了“五大诉求”,要求结束清零政策、对政府追责、释放被捕人士、开放新闻和言论自由等。

“不自由毋宁死!”

学生呐喊:“我们不是境外势力,我们是中国留学生。”

学生小西:“这次我觉得中国的年轻人把自己的声音能够发出来,和这些不让我们说话的流氓能够正面交锋,我觉得是第一次,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情。”

“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

28日晚间7点,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近200人聚集在加大伯克利分校正门前,点燃蜡烛悼念因中共极端疫情封控而在大火中丧生的民众。

“我是武汉人,我也是武汉人!我是上海人,我也是上海人!我是北京人,我也是北京人!我是乌鲁木齐人,我也是乌鲁木齐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全国人!我们要民主!我们要自由!我们要选票!我们要尊严!”

伯克利中国留学生Andrew:“我觉得如果我们不站起来,发出我们的声音的话,那我们随时有可能一下个遭受不幸。”

有留学生听到集会的消息后,立即赶过来参加,要替国内亲人发声。

伯克利中国留学生:“我们真的不是境外势力,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我们希望这个国家变好好吗!”

伯克利中国留学生Andrew:“我觉得言论自由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当初贵州大巴翻车的时候大家能够畅所欲言,那么我相信乌鲁木齐出现的灾难,可能不会发生。”

“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

现场很多人和国内抗议民众一样高举白纸,呼喊北京四通桥勇士彭立发所打出的标语口号。

Andrew:“我觉得他给大家开了一个头,让大家意识到,也许这一切不幸的根源不是一个具体的政策,或者一个具体的执行决定,而是做出执行决定的人,跟没有受到监督的权力。所以我觉得这也是这次抗议跟以往不同的地方。”

当晚的集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很多留学生迟迟不愿离去,对记者表示希望国内参与抗争的民众都能平安无事。

周二(29日),哈佛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也举行集会,抗议中共的清零政策,声援国内同胞。

“哈佛学生声援成都,哈佛学生声援新疆,哈佛学生声援武汉。”

和国内的高校学生一样,留学生们也喊出了政治诉求。

“言论自由、电影自由、民主法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干章、林骁然加州伯克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