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新疆惨剧透马兴瑞是狠角 习李无慰问

又一场本不该发生的惨剧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发生了。11月24日晚8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起因是15层一个住户卧室插座着火,随后火势蔓延至17层,浓烟扩散至21层。官方公告称,火灾造成10人死亡,但民间有消息称应有44人被活活烧死或窒息而亡。

25日半夜12点,乌鲁木齐当局召开了火灾新闻发布会,一本正经地颠倒黑白、胡说八道,称该小区为疫情低风险区,居民可下楼活动,不存在楼道被封的问题等,不存在铁丝捆绑单元门的问题,“网上所传楼层门用铁丝捆绑的图片为移花接木、恶意拼接”,火灾全怪小区乱停车、居民不熟悉逃生路线,楼道防火门不关。

当局的颠倒黑白,引起了人们的愤怒,网络上一片谴责之声。根据新疆网民们上传的诸多视频,可以证实吉祥苑小区是所谓的“高风险区”,已被迫“静默”一百多天,单元门被封死,居民根本无法下楼,还有小区门口设置的障碍使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因破除路障延误了救援时间等。

旅居美国的维吾尔时评人、“青年论坛”发起人之一的史蒂文·李(Steven Lee)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吉祥苑小区所在的天山区为维吾尔人聚居区,是中共当局封控重点。“整个在乌鲁木齐,特别是天山区维吾尔聚居区,基本上都是高风险区,他们已经封了100天了,这整个楼是封掉的,把消防通道整个给锁死了,导致这些居民没有办法疏散,这个惨剧非常让人愤怒!”

显然,因为知道自己在撒谎,新疆当局发布会关闭了平台下方的评论区,并开始疯狂删贴,屏蔽信息,甚至断电以阻止信息传出。只是那些满嘴谎言的官员们,当听到视频中“开门、开门、救救我们”的呼救声时,当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包括孩子,在眼前消失时,良心不痛吗?真的相信没有报应吗?

无疑,新疆几个月来推行的极端防疫政策,多地封控超过三个月,并传出多地民众被饿死的消息,直至今天发生惹怒全国人民的火灾惨剧,与去年空降新疆的书记马兴瑞密切相关。

2021年底,原广东省长马兴瑞接替了陈全国,擢升新疆区委书记。自2016年以来一直担任新疆书记的陈全国,与前任张春贤主张的“柔性治疆”不同,深知习的心理的他向习近平立下军令状,提出“在新疆,没有稳定一切皆为零”的口号,并采取高压手段,以反恐、反极端势力为由,建立“再教育营”,对多达上百万新疆维吾尔族少数民族进行所谓“去极端化”的洗脑教育,实则是实行种族灭绝。

因为新疆集中营中的惨案一再被曝光,沾满新疆人鲜血的陈全国先后被美国等国予以制裁。对此,陈全国还引以为傲。可是没想到的是,本以为在刚刚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67岁的陈全国能得到奖赏,在仕途上更上一层楼,但最终却一无所获,无缘新一届政治局,估计要去人大或政协养老了。

曾多年在航空航天界任职的马兴瑞则在接替陈全国职务后,不到一年,就进入了中共政治局,晋升副国级,而这源于习近平对其的特殊信任。有消息指,马兴瑞祖籍山东郓城,与习近平妻子彭丽媛是老乡,后来攀上习,一路向上攀升。

马兴瑞到新疆后,继续延续陈全国的治疆政策,继续开办“再教育营”,继续加强对维族人的管控,尤其在疫情发生后,紧跟习的“动态清零”政策,导致新疆一片肃杀。一些曾去新疆旅游的汉族人都觉得新疆非常恐怖,基本是到哪里都要扫码,出示身份证。汉族人如此,维族人的恶劣处境可想而知。

马兴瑞在新疆的杀伐,证明他绝非是其此前所展示出来的样子,也是个狠角色。2015年3月26日,大公网有一篇特稿是《走“马”上任 政治素人的“兴瑞”之路》,称马兴瑞在航天研究领域深耕14年,颇有成就,后来被提拔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兼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仅仅8个月后,没有任何地方工作经验的他,就空降广东出任省委副书记。坊间有消息指,此次空降,就是习近平点名派任的。

文章还称马兴瑞为人务实低调,与之接触过的公务员或媒体记者,大多评价其待人随和、谦逊真诚、官气不多、人缘较好。不过,在广东政绩平平的他,却到新疆后露出残酷一面,是因为效忠中南海高层,还是本性使然,不得而知,但毋庸置疑的是,此时的马兴瑞与陈全国一样,已经开始手上沾血了。

可叹的是,与以往许多次灾难一样,北京没有任何领导人就此发声表示慰问和哀悼,并要求严惩责任人。更可笑的是,就在25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却就所罗门群岛遭受地震灾害向所罗门致慰问电。郑州暴雨、四川地震等灾难发生时,他们也是如此。他们就这样一次次公开展示着对中国人的蔑视,公开打脸口口声声的“人民至上”,告诉国人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无疑,在中共所有高官眼中,老百姓什么都不是,死得再多也不算个事。

只是人民怒了。在郑州富士康抗暴后,乌鲁木齐多个小区居民借着这起火灾,也在25日晚走出了被封控的家门,走到市政府门前,要求解封。民众高呼:“要死一起死!要求明天全面解封!解封!解封!解封!”“为人民服务”的吼声则响破天际。期间抗议民众还撞击乌鲁木齐市政府大门。而面对着警察的镇压,有新疆人更无惧地喊出了“你们开枪,开枪啊”,反而让当局不知所措。

面对着人民的怒火,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马志军在11月26日凌晨代表官方露面了。有男子问道“什么时候能解封”,马志军表示“解不解封没意思……都是为了大家都安全”;还有一名女子说自己得新冠五天就好了,但却被封了四个多月,另有一名男子说“三年疫情三年不解封是吧!”对此,马志军未有回应。

其后,有街道干部劝大家回家,并说当晚市政府研究开会,明天中午两点半之前就解封问题给答复。

显然,乌鲁木齐市大概率不能擅自做决定,还需请示上一级领导,马兴瑞的态度很重要。与习另一个因郑州富士康抗议事件而被烧烤的亲信楼阳生一样,马兴瑞的选择也不多,或是向人民退让,或是继续效忠北京。

11月26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目标”,但“仍有一定数量的高风险区”。这其实等于没说,也没回答为何几个月没下楼的维族人聚居区长期是高风险区。这种太极手法,说明马兴瑞和新疆当局依旧打着防疫的旗号,继续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封控,其结果就是在历史上留下罪恶的一页,并在未来的某一刻接受人民和上天的审判。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