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夺命火灾引民愤 习近平慰问外国地震再添争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7日讯】新疆乌鲁木齐火灾酿数十人死伤惨剧,引爆民愤。然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未对事件作出任何回应,却对远在南太平洋的索罗门群岛地震发出慰问,招致大陆网友炮轰,微博紧急删除评论。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11月25日向索罗门群岛总督武纳吉致慰问电,承诺要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不过,习近平慰问外国地震,却对乌鲁木齐夺命火灾事件保持沉默,引发大陆网民愤慨,罕见在微博群起抨击。

有网友发文暗批习近平:“上海封城没来过,贵州大巴没听说,新疆大火不关心,索罗门地震慰问第一名。”“死了人没事,让大家关心起‘岛’事就好。”“新疆大火死了这么多人都不配一句慰问。”“索罗门配,中国人民不配吗?”

(微博截图)

经济学者李恒青发推文说:“习近平一会儿慰问印尼地震灾民,一会儿慰问索罗门群岛灾民……怎么不见他问问郑州疫情难民?怎么不见他问问乌鲁木齐火灾受害者?中国多地再次进入封控状态,民众连吃饭都犯愁。各地官员要求民众理解,并表示要坚持到底,消灭病毒。请问:习近平是哪国领导人?”

(推特截图)

有推特网友回应:“中国人是它的奴隶,用得着慰问吗?出事了,维稳,维稳就行。”

还有网友表示:“(习近平)把自己弄成老毛一个德行,那就不是什么好兆头。”

大陆网友抨击习近平的言论迅速遭微博删除,“索罗门群岛”也被设为禁搜词。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撰文表示,与以往许多次灾难一样,北京没有任何领导人就乌鲁木齐火灾发表慰问和哀悼,并要求严惩责任人。之前,郑州暴雨、四川地震等灾难发生时,中共领导人也是如此。

周晓辉直言:“他们就这样一次次公开展示着对中国人的蔑视,公开打脸口口声声的‘人民至上’,告诉国人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无疑,在中共所有高官眼中,老百姓什么都不是,死得再多也不算个事。”

然而,这次中国人民怒了。在郑州富士康抗暴后,乌鲁木齐市民在火灾发生后也冲出封控的小区,走上街头,高喊“解封!”

抗议民众撞击乌鲁木齐市政府大门,面对警察的镇压,有新疆人无惧地喊出:“你们开枪,开枪啊!”反而让当局不知所措。当地市委书记被迫出来与民众对话,承诺解封。11月26日,乌鲁木齐官方即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低风险小区解封。

网传视频显示,当地许多居民自行解封,拆除封条,走出封控的小区。

乌鲁木齐封控导致的火灾惨剧,引发全国民众共鸣。网传视频显示,11月26日晚,南京传媒学院学生在校内集体悼念新疆遇难者,并要求解封。

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学生聚在一起高唱国际歌,武汉理工大学也有学生纪念火灾逝者,深圳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也纷纷跟进。

在上海乌鲁木齐路,抗议民众直接把矛头指向中共当局,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视频火爆网络。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从富士康到乌鲁木齐抗争,事实上点燃了大陆民众群起抵制,甚至抵抗清零封控的导火索。

他认为:“经历了长达三年的清零后,尤其在清零政策频频制造多人死亡的惨剧后,大陆民众对清零政策残酷性的忍耐力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如果中共不能及时刹车改弦更张,不排除引发更大规模及范围的抗争风潮。”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