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潮来袭 今年中国近50万家餐企“阵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讯】近期,中国餐饮业新一轮闭店潮汹涌来袭,茶饮、咖啡、火锅、快餐、酒馆都未能幸免,至少约50万家餐企已注销。餐饮人哀叹“能透支的都透支完了”,当前首要目标是争取撑到明年不破产

2022年已接近尾声,中国传统新年即将到来,以往这个时段正是中国餐饮业生意特别红火的时候,但经历了三年COVID-19疫情和防控封锁的打击后,中国餐饮业如今正在生死存亡之间苦苦挣扎。

中国专业餐饮网站红餐网28日报导称,北京、石家庄、郑州、西安、广州等地的一批餐饮老板近日受访时都表示,今年年底,餐饮业将会爆发新一轮的关店潮,进入“至暗时刻”,而导致这个局面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疫情的冲击。

包括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郑州、西安、贵阳等在内的全国核心城市,几乎都遭遇了COVID-19疫情的反复,顾客锐减、餐馆开开停停,许多店还没到年底就撑不住了,“恐怖的关店潮早已悄然来袭”。

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全国至少有495457家餐饮相关企业已经注销吊销。

通过梳理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阵亡”的餐厅名录可看到,汹涌的倒闭浪潮席卷了茶饮、咖啡、火锅、快餐小吃、烘焙、酒馆等各大餐饮赛道,撤店、结业、退市此起彼伏,许多过去资金雄厚的连锁品牌、餐饮集团也未能幸免,势单力薄的小品牌、小门店倒下的更是不计其数。

报导列举了一些知名品牌餐饮店倒闭的情况。

咖啡店:曾融资近亿元的时萃咖啡,十几家线下门店一夜全关,如今仅剩一家门店;百胜中国旗下的咖啡品牌COFFii & JOY,终止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来自韩国的A Twosome Place途尚咖啡,关闭了中国地区最后3家门店。

茶饮:周杰伦MV带火的麦吉machi machi,目前在国内仅剩一家直营店;喜茶深圳全球首家手作店关闭;旗下子品牌喜小茶,也关闭了最后一家门店;乐乐茶关闭在广州的最后一家门店,全面退出华南市场。

火锅:海底捞从今年1月1日到5月中旬闭店68家;贤合庄火锅今年以来关店加速,截至11月28日全国门店数仅余400家左右,只是其全盛时期一半的数量。

烘焙:22年老品牌宜芝多宣布旗下所有直营门店均已停止营业;台湾连锁烘焙品牌“85度C”全面退出武汉市场;“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门店总数,从2013年的1052家萎缩至目前240余家;蒂丽雪斯因资金链断裂,持续闭店濒临倒闭。

快餐小吃:味千拉面在半年内关店68家;网红炸鸡品牌Popeyes除上海首店外,其余门店均已“暂停营业”;美式汉堡品牌“卡乐星”的上海所有门店已关闭;吉野家旗下品牌花丸乌冬面全面退出中国市场;日料快餐品牌丸龟制面全面关闭中国门店。

酒馆:海伦司年内先后关闭关停了进百家酒馆、门店。

报导表示,由于大环境一年不如一年,很多餐企捱过2020年、2021年的寒潮就已经“伤筋动骨”了,很多企业老板卖房、卖车、借贷,不惜负债硬撑着,期望今年市场能有所好转。

不料,到了2022年疫情又反反复复,消费力明显下降,餐饮业的业主们“能透支的都透支完了”,融资渠道也丧失了,到如今,“大批中小企业终于不堪重负,含泪出局”。

报导引述专栏作者王冬明的看法指出,疫情之下,这是一场持久的“资金消耗拉锯战”, 对于支出和收入长时间不成正比的餐企来说,“阵亡离场几乎是不可更改的宿命”。

成都豪虾传创始人蒋毅则直言,2022年的餐饮业已经“跌入冰窖”,很多餐厅已经放弃了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希望,“这段时间成都市场上出现了大量转让的铺面,其中很多甚至都不要转让费”。他表示,当下,餐饮人的首要目标是:  争取活下去,争取明年不破产

西安某知名快餐连锁品牌的高管也坦言,现在,西安主街道长安路两边,贴着转让出租的餐饮门面已经有20%左右。

报导表示,面对汹涌的闭店潮,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2023年的餐饮行业的形势仍然不太乐观,“未来注定会是一场持久战”,而当下,对餐饮人而言,首要目标是:争取活下去,争取不破产。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