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掀“白纸革命” 挑战中共统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讯】没有暴力,只有和平抗争的“白纸革命”正席卷全中国。美联社发表文章,认为这场革命挑战着中共党魁习近平的统治。

习刚刚在一个多月前宣布将继续连任,习的COVID-19“零容忍”封控防疫政策也即将完成3个年头,奔向第4年。这场抗争发生的时间点,展示了人们为未来的担忧,抗争或将改变中国。

日前新疆乌鲁木齐居民楼失火,因为“封门防疫”导致10人丧生,此事引发全国民众的怒火。民众在聚集抗议,要求当局取消既不科学又没有效果的封控措施,敦促当局回应民众的诉求等。

在不少城市,大量民众喊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呼声,尽管他们知道,这种情况一旦被抓,不但会遭到中共警察的恶毒殴打,更会被当局判刑坐牢。

乌鲁木齐发生致命火灾后,北京市民于2022 年 11 月 28 日举行集会,对火灾的受害者表示哀悼,并抗议中共政府的极端化防疫封控政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上海,警察喷洒胡椒喷雾驱散民众,并殴打、抓捕了数十人,把他们塞进警用面包车或者公交车,不知带向了何方。

不少大学生也在校园内举行活动,抗议当地的清零封锁措施,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不少学府,校方紧急安排学生提前放寒假,离校返乡,恐怕1989年那场学潮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中共网警除了封杀相关内容的文字、声音、视频,还四处搜寻试图发布这些内容的人们,不排除下一步将进行大抓捕。

2022年11月27日,中国民众在上海的一条街道上抗议,一名男子被逮捕,前一天晚上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致命的火灾后,人们对中共的清零税政策发起抗议活动。(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联社11月28日报导,尽管中共当局的公开文档显示,各地应精准防疫,不允许一刀切等野蛮封控,但今年中国新年将整个上海市的2千6百万居民封控在家。制造出众多人道主义灾难的市委书记李强,在二十大被习当局提拔为党内第二号人物,充分说明了极端防控的责任人到底是谁。

报导分析,中国中产阶级自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之后,与中共有一个不成文的协议,就是民众接受中共的专制统治,以换取自己好的物质生活。然而,这一协议随着中共严厉的封控而失效,人民不仅没有好的生活质量,连最基本的吃饱饭这一生存权都被剥夺,更别提生病后就医、服药,呼吸新鲜空气的自由,还有发生危险时的紧急逃生之道。

报导表示,这一次在全国各地参与抗争的绝大部分是汉族人,并非少数民族,而且其中大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这一情况值得关注。

报导引述两位在美的中国问题华裔学者的话表示,尽管中共当局会很快地镇压这一抗议,但仍认为,这一抗议已经在挑战中共的统治。

图为2017年7月11日,中国上海地铁公司一名职员在密切监视一地铁车站内各个摄像头监控的情况。(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共在中国利用天网系统、雪亮工程等对民众进行大规模监控,但运营这套系统的既得利益阶层的最下层、最基础的实施者,在COVID-19封控之中也是受害者。

此外,中共这些系统的可用性、可靠性等都不可靠。曾有外媒曝光,天网摄像头有一半以上不工作。

图为2005年9月28日,中国北京,工人们正在天安门广场附近安装新的摄像头。(Guang Niu/Getty Images)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