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圣汤姆斯大学合作成立华语文中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7日讯】休斯顿圣托玛斯大学与台湾文藻外语大学是姐妹学校,在共同努力推动下,成立了美南地区第一所华语中心。来看详细内容。

本周一,休斯顿的圣汤玛斯大学(简称UST)和台湾文澡外语大学共同成立的华语中心,正式揭牌,并举行姐妹校合约续签仪式。双方校长亲自出席。

华语中心是在台湾教育部倡议的“优化与计划”之下,为台美大学间的语言文化交流提供机会,该计划从台湾选送优秀的华语教师来美国任教,也提供奖学金,为美国本地学生提供机会到台湾去研习华语。

台湾教育部驻休斯顿办事处教育组组长杨淑雅:“对于学生来讲,在一个沈浸式的语言环境下,他的学习收获非常的惊人。很多人一去三个月、四个月,他的晋级,他的华语能力就从一级跳到四级,所以说是很难得的一个机会。”

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及现代语言系系主任叶耀元博士表示,不同于中共用来输出中共意识的“孔子学院”, 华语中心是在踏踏实实地教授传播中文。

圣托玛斯大学华语中心主任叶耀元:“台湾这方面可以透过我们华语的一个推广,以华语中心为一个基地,然后想办法在美国来推动另一种不同的华语的教学方式,这个华语教学就是所谓的Value Free,它不是透过这个来传递跟美国不同的价值,它不会想传递一个中共大外宣的内容,而是单纯的让美国人了解什么是中文。如何学习中文,如何讲好中文,就这么简单而已。”

位于台湾高雄的文藻外语大学是台湾首屈一指的天主教外语学校,他们每年都与全世界数百个姐妹学校进行交换学生的计划。

文藻外语大学副校长施忠贤:“我们跟圣托玛斯的合作已经有很多年了,在整个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我们一开始就会有一个互相的默契,这样的默契使得我们很多的行政手续被简化了,以及被顺畅的执行了,所以我们很快就取得了双方合作的意愿。”

哈里斯郡警局教育中心主任Tony H本人也接受了华语中心提供给警局的华语教育课程,他表示这会增进警民之间的沟通,更有利于维护中国社区的治安,比如中国城附近。

哈里斯郡警局教育中心主任Tony Tony Huynh:“当我们向警局宣布有这个(华语)课程的时候,受到了大量的反馈。 所有的警务人员都很兴奋,每个人都为这个全新的机会而高兴。”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玫琳、大宇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