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聖湯姆斯大學合作成立華語文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7日訊】休斯頓聖托瑪斯大學與台灣文藻外語大學是姐妹學校,在共同努力推動下,成立了美南地區第一所華語中心。來看詳細內容。

本週一,休斯頓的聖湯瑪斯大學(簡稱UST)和台灣文澡外語大學共同成立的華語中心,正式揭牌,並舉行姐妹校合約續簽儀式。雙方校長親自出席。

華語中心是在台灣教育部倡議的“優化與計劃”之下,為台美大學間的語言文化交流提供機會,該計劃從台灣選送優秀的華語教師來美國任教,也提供獎學金,為美國本地學生提供機會到台灣去研習華語。

台灣教育部駐休斯頓辦事處教育組組長楊淑雅:「對於學生來講,在一個沈浸式的語言環境下,他的學習收穫非常的驚人。很多人一去三個月、四個月,他的晉級,他的華語能力就從一級跳到四級,所以說是很難得的一個機會。」

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葉耀元博士表示,不同於中共用來輸出中共意識的「孔子學院」, 華語中心是在踏踏實實地教授傳播中文。

聖托瑪斯大學華語中心主任葉耀元:「台灣這方面可以透過我們華語的一個推廣,以華語中心為一個基地,然後想辦法在美國來推動另一種不同的華語的教學方式,這個華語教學就是所謂的Value Free,它不是透過這個來傳遞跟美國不同的價值,它不會想傳遞一個中共大外宣的內容,而是單純的讓美國人了解什麼是中文。如何學習中文,如何講好中文,就這麼簡單而已。」

位於台灣高雄的文藻外語大學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天主教外語學校,他們每年都與全世界數百個姐妹學校進行交換學生的計劃。

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施忠賢:「我們跟聖托瑪斯的合作已經有很多年了,在整個合作夥伴的選擇上,我們一開始就會有一個互相的默契,這樣的默契使得我們很多的行政手續被簡化了,以及被順暢的執行了,所以我們很快就取得了雙方合作的意願。」

哈里斯郡警局教育中心主任Tony H本人也接受了華語中心提供給警局的華語教育課程,他表示這會增進警民之間的溝通,更有利於維護中國社區的治安,比如中國城附近。

哈里斯郡警局教育中心主任Tony Tony Huynh:「當我們向警局宣布有這個(華語)課程的時候,受到了大量的反饋。 所有的警務人員都很興奮,每個人都為這個全新的機會而高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玫琳、大宇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