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警告:预计2023年经济衰退升至5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5日讯】美联储Fed近日公布了11月初加息会议记录,经济学家们预计,因加息、消费支出及全球经济放缓风险,美国在明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升至近50%。

这是联储局自今年3月加息政策以来,首次发出此类警告。

当地时间11月23日发出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上称,因美国私人支出增长乏力、全球前景恶化,以及金融条件收紧,都构成对实际经济活动预测的突出下行风险。经济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陷入衰退的概率,几乎与基线预测一样大。

在评估了政策对经济影响程度后,美联储同意进行较小幅度加息。现在市场普遍预期,在连续4次加息0.75厘后,12月份的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加息幅度下调至0.5厘。联储局官员虽然暗示更小幅度的加息,但仍表示看不到通胀减弱的迹象。

他们担心,如果继续前面激进的加息步伐,金融体系将面临风险。有迹象表明流动性状况紧张,但美国国债市场运行有序。鉴于英国债市今年10月出现的大动荡,联储局官员们也不得不考虑市场弹性。

据会议记录显示,大多数委员认为,减慢加息速度是合适的,因为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及通胀的影响,会有不明确的滞后及打击效应。另有部分成员指出,放缓速度可减低金融系统的不稳定性风险,并认为经济风险平衡性现在偏向下行。

官员指,相对进一步的加息幅度,对公众而言,联储局对息口将走多远才能抗击通胀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同样重要。

为抑制高通胀所需的联邦基金利率顶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会议纪要显示,最终的利率可能高于储局官员早前所想,将在更高水平见顶。

据CNBC的报导,在9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委员将最终资金利率设定在4.6%左右;最新的声明显示,该水平可能超过5%。随着货币政策接近“足够限制性”的水平,联邦基金利率的最终目标已变得比加息速度更重要。

利率期货市场预估,下一次在12月14日议息,将加息0.5厘,市场亦预期明年5厘或5.25厘息口见顶,但之后走势仍不确定。

经济学家们担心,如果利率过高,央行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或长期经济疲软。

最近的通胀数据已经显示出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10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了7.7%,是自1月份以来最低。然而,美联储更密切关注PCE物价指数,即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9月份的数字显示,该指数同比增长5.15%,比8月份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因为以上数据是美联储会议后发布的,委员们表示,他们将积极看待这些报告,但在考虑放宽紧缩政策之前,还需要看到更多的有力数字。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