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警告:預計2023年經濟衰退升至5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5日訊】美聯儲Fed近日公布了11月初加息會議記錄,經濟學家們預計,因加息、消費支出及全球經濟放緩風險,美國在明年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已升至近50%。

這是聯儲局自今年3月加息政策以來,首次發出此類警告。

當地時間11月23日發出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上稱,因美國私人支出增長乏力、全球前景惡化,以及金融條件收緊,都構成對實際經濟活動預測的突出下行風險。經濟可能在明年某個時候陷入衰退的機率,幾乎與基線預測一樣大。

在評估了政策對經濟影響程度後,美聯儲同意進行較小幅度加息。現在市場普遍預期,在連續4次加息0.75厘後,12月份的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加息幅度下調至0.5厘。聯儲局官員雖然暗示更小幅度的加息,但仍表示看不到通脹減弱的跡象。

他們擔心,如果繼續前面激進的加息步伐,金融體系將面臨風險。有跡象表明流動性狀況緊張,但美國國債市場運行有序。鑑於英國債市今年10月出現的大動盪,聯儲局官員們也不得不考慮市場彈性。

據會議記錄顯示,大多數委員認為,減慢加息速度是合適的,因為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及通脹的影響,會有不明確的滯後及打擊效應。另有部分成員指出,放緩速度可減低金融系統的不穩定性風險,並認為經濟風險平衡性現在偏向下行。

官員指,相對進一步的加息幅度,對公眾而言,聯儲局對息口將走多遠才能抗擊通脹取得令人滿意的進展,同樣重要。

為抑制高通脹所需的聯邦基金利率頂峰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會議紀要顯示,最終的利率可能高於儲局官員早前所想,將在更高水平見頂。

據CNBC的報導,在9月的會議上,美聯儲委員將最終資金利率設定在4.6%左右;最新的聲明顯示,該水平可能超過5%。隨著貨幣政策接近「足夠限制性」的水平,聯邦基金利率的最終目標已變得比加息速度更重要。

利率期貨市場預估,下一次在12月14日議息,將加息0.5厘,市場亦預期明年5厘或5.25厘息口見頂,但之後走勢仍不確定。

經濟學家們擔心,如果利率過高,央行可能會引發經濟衰退或長期經濟疲軟。

最近的通脹數據已經顯示出一些令人鼓舞的跡象。10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了7.7%,是自1月份以來最低。然而,美聯儲更密切關注PCE物價指數,即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9月份的數字顯示,該指數同比增長5.15%,比8月份上升了0.2個百分點,達到3月份以來的最高值。

因為以上數據是美聯儲會議後發布的,委員們表示,他們將積極看待這些報告,但在考慮放寬緊縮政策之前,還需要看到更多的有力數字。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