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美罕见警告IPO欺诈 多来自中国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2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财商天下》的热点资讯。今天的内容有:

# 钱袋子吃紧 地方政府下调收入预算
# 各地推出政策响应“共同富裕” 权贵家族毫发不伤?
# 穆迪咨询将退出中国?上百人被裁员
# 美国监管机构发布IPO欺诈警告 多来自中国公司
# 英国宣布550亿英镑财政紧缩措施 分析:难解根本问题

现在,我们就进入今天的热点。

钱袋子吃紧 地方政府下调收入预算

受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楼市低迷等因素影响,中国的地方财政收入不及年初预期。临近年底,为了达成财政收支平衡,不少地方政府正紧锣密鼓地下调今年的预算收入目标。

中共财政部最新资料显示,今年前10个月,地方一般公共收入为9.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大约是4.9万亿元,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3%。

而根据年初的预算报告,2022年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1.5万亿元,实际收入距离预期少2.2万亿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是9.4万亿元,实际收入距离预期还有4.5万亿元,剩下两个月的时间,要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几乎不可能。

今年以来,动态清零措施不仅花费巨大,而且抑制经济,再加上超过3万亿元的退税、减税等一揽子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对地方财政收入造成了巨大冲击。

地方政府纷纷下调全年收入目标,贵州省遵义市近日发布预算调整方案说明,称因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新冠疫情(中共病毒)、社保基金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预算收支出现较大变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254.69亿元,从年初的278.34亿元下调了23.65亿元。

永康市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收入调降了32.8亿元,红河州调降了14.5亿元,而铜仁市调降了大约10亿元。

随着财政缺口变大,地方政府调降收入目标,但如果无法拓宽其它收入渠道,为达到收支平衡,就不得不删减支出,这将会排挤其它预算。

各地推出政策响应“共同富裕” 权贵家族毫发不伤?

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多部门响应“共同富裕”,提出多项政策。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至少有四家国有控股的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正在起草方案,打算缩小公司高管与基层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在香港,至少有两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银行,考虑平衡公司不同层级,以及境内外子公司员工的薪酬。

今年8月,中共财政部下发《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在答记者问时,发言人提到,平衡金融企业内部“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还提出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

这股“限薪风”也吹到了外资投行,今年6月,中共监管部门约见了瑞信、高盛、瑞银等多间外资投行,要求他们降低部分薪酬,并延长奖金支付至3年或更长时间。

早前传出,中共将成立“高净值人士管理局”,专门针对净资产或银行存款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人群,对其进行查税行动。此外,中共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底将上线“金税四期”,通过大数据全方位核查私人和企业的资金流动。中共的镰刀已经伸向了富人。

根据“2022胡润慈善榜”,捐款1亿元以上的“慈善家”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人,达到49人,创下历史新高。

但同时,中国富豪的资产正在缩水。“2022胡润百富榜”显示,个人资产在50亿元以上的富豪只有1,305人,比去年少了160人。

不过,在这场“共同富裕”运动中,中共的权贵家族却可以毫发不伤。

据传,江泽民家族的资产高达千亿美金,但其儿子江绵恒和孙子江志成,都没有上富豪榜。另外,曾庆红兄弟的子女,贾庆林、吴官正家族,都是富可敌国,这些人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富豪榜上。

大家都知道,富豪榜就是“杀猪榜”,中共提出的限制薪酬等措施,其实只针对企业高管,而国企背后的既得利益阶层、权贵家族们,仍然可以通过其它漏洞获取利益。

穆迪咨询将退出中国?上百人被裁员

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Moody’s Corp.)正结束在中国的咨询业务,并在多处办公室解雇相关员工。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穆迪11月14日对内宣布,从即日起逐步结束旗下“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在中国的业务,影响到北京、上海和深圳办事处的100多名员工,目前具体被裁人数还无法确定。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中国银行业越来越偏好本国的服务供应商,穆迪决定结束当地的咨询业务。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穆迪在中国的信评业务仍将继续。

穆迪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回应表示,裁员是因为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

据悉,穆迪分析公司为中国和海外的商业银行、券商、大学和行业协会等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解决方案。它还评估企业信用健康状况,帮助银行和债券基金的风险管理团队进行调查。

到目前为止,穆迪裁员较多的是咨询部门,其中深圳的影响最大。

有知情者称,在10月召开的内部会议上,穆迪的管理团队表示,由于第二、第三季度的营收业绩不尽人意,某些职位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被淘汰。然而,当时该机构并没有表示要关闭在中国的咨询业务。

穆迪这次裁员的人数占该集团大中华区总人数的1/4以上,穆迪在中国的业务规模逐步缩小,也标志着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华扩张多年后的战略转变。

北京当局严格而遥遥无期的“清零”防疫政策令经济遭到重创,降低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

世界银行表示,“动态清零”扰乱了工业生产、国内销售,以及进出口贸易,导致经济急剧放缓。该行预计,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仅为2.8%。低于6月份的4.3%,也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的3.3%。

美国监管机构发布IPO欺诈警告 多来自中国公司

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在11月17日罕见发出与IPO相关的操纵和欺诈通知。通知警告说,多宗小型IPO使用“哄抬股价,逢高卖出”(pump-and-dump schemes)的骗局,其中许多来自中国公司。

金融业监管局表示,大多数股价飙升都是在美国以外营运的小盘股发行人的IPO,这些IPO通常筹集的资金不到2,500万美元,公司的估值低于1亿美元,发行的股票少于2,000万股。

该机构说,其中多数涉及中国公司,它们将多达90%的股份供应分配给位于香港的外国经纪交易商,并限制供应量,人为的推高股价。

金融业监管局表示,行骗者试图通过短讯或社交软件诱使人们投资这些IPO。有时他们会发送一些看似发错的信息,与受害者建立一种关系,并说服其在特定时间和价格下单。

路透社10月曾报导,纳斯达克已暂停几家中国小型公司的IPO,同时调查这些公司上市后短暂的股票涨势。一些股票在最近首次公开募集少量资金后上涨了2,000%,但在随后的几天里暴跌。

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11月17日分别表示,正在调查这些IPO的承销商,以确保他们对注册报表做了适当的尽职调查。纳斯达克方面称:“当承销商等守门人从事不当行为或失职时,信心就会被削弱,投资者就会受到影响。”

英国宣布550亿英镑财政紧缩措施 分析:难解根本问题

英国财政部长亨特11月17日公布秋季预算案,宣布对税收规则进行改革,预计未来五年增税250亿英镑,同时削减开支300亿英镑,以填补550亿英镑的财政缺口。

亨特将雇主必须开始缴纳社保的门槛冻结到2028年,这意味着企业将不得不缴纳更多的税。

亨特说,从2023年1月1日到2028年,对能源公司的利润征收的税将从25%提高到35%,并将对发电机征收45%的临时新税,以在明年筹集总计140亿英镑的资金。

同时,他还降低了纳税起征点,比如,对高收入人群的附加税(Additional rate tax)门槛从15万英镑降至12.5万英镑。

并冻结个人所得税免税额、高税率(Higher rate tax)起征点和第二级雇主国民保险税(NIC)的起征点至2028年。

冻结起征点被视为“隐形”加税,因为虽然税率没有增加,但通胀下工资增加,需要纳税的部分也相应增加了。

另外,股息和投资分红的免税额被降低;电动汽车从2025年4月起不能免除车辆消费税。

增加税收的同时,秋季预算案也要削减公共开支大约300亿英镑,成为第一个开始大规模削减公共开支的西方主要经济体。

具体措施包括:鼓励依靠福利生活的人找工作;减少对家庭能源账单的补贴等。英国政府还计划削减养老金的开支,计划在未来25年内提高法定退休年龄(State Pension age)。

虽然秋季预算案的目的是压低通胀,但有分析表示,英国通胀主要因为能源和粮食价格飙涨,根本原因是俄乌战争导致供应链出问题。另外,脱欧造成英国的劳动力不足,导致工人成本大涨也是原因之一。

分析认为,英国本身不是产粮和能源国家,所以加息、缩减开支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预计通胀还会持续。

当地时间11月16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1.1%,创下41年新高。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编辑:陈思雨、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