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相之争 安华、慕尤丁均称获足够议员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讯】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19a日登场,依目前开票结果,3大主要阵营中,以反对党领袖安华为首的希望联盟夺下82席,前首相慕尤丁率领的国民联盟抢下73席;而巫统领导的执政国民阵线(国阵)惨败,只拿下30席。安华与慕尤丁均称已获其他政党同意合组政府,两人的首相之争引发关注。

中央社报导,马来西亚下议院有222个席次,这次大选中,没有单一阵营赢得筹组政府所需的112席门槛。星媒指出,这是马国首次出现“悬峙国会”(hung parliament)局面。获得多数席次的希望联盟、国民联盟势必得和其他政党或联盟合作,才能取得筹组政府所需的席次。

安华(Anwar Ibrahim)、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都顺利当选议员,两人的首相之争将鹿死谁手,引发关注。

图为2018年6月1日,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右)、政治家安华(中)和内政部长慕尤丁在吉隆坡的新闻发布会后离开。 (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尽管安华率领的希望联盟夺下最多的国会席次,他在凌晨召开记者会也称,希盟已争取到其他政党支持,将获得超过112位议员的支持,筹组新政府。但分析家质疑他的说法,认为希盟很难取得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筹组政府。

慕尤丁则表示,他同样在协商筹组下一个政府。他在记者会中激昂地说:“我们愿意与任何政党合作。”

大马国家元首已要求各政党在21日下午前提名一位国会议员作为首相人选,各政党也须表明将与哪个联盟结盟,以组成新政府。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20日报导,希盟与其他政党联盟之间存有意识形态差异,婆罗洲的政党团体比较可能与国民联盟携手合作。

外界预期,规模较小的区域政党,包括位在婆罗洲的砂拉越(Sarawak)和沙巴(Sabah)的政党,将握有“造王者”角色。这次大选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和沙巴人民联盟(GRS)分别赢得22席、6席。

2022年11月20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马来西亚反对派领导人、希望联盟主席安华(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时的直播。(Annice Lyn/Getty Images)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胡逸山说:“希盟很难找到潜在的执政联盟伙伴,因为(这些潜在伙伴)对希盟有各种不同的反对意见。”

另一方面,综合星马媒体报导,国民联盟主席慕尤丁傍晚表示,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人民联盟都同意和国盟一起筹组政府,并支持他出马担任首相。

他还说,自己也获得另外一些国会议员的支持,因此拥有足够的议员支持出任首相。

2020年,希盟政府因内讧垮台后,当时由慕尤丁接任首相,但随后民众对其抗疫表现日益不满,再加上执政联盟内部斗争,迫使他在上任不到2年后辞职下台。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